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答记者问

——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答记者问

搜房网  2011-12-15 00:59

[摘要] 本次报告会前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接受了冰城各大媒体记者的采访,针对“2012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如何把握房价走势”、“电子商务对房地产的影响和意义”以及“品牌开发商进军二、三线城市后,二、三线城市有哪些大的格局上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精彩的解答。

;

2011年12月14日,由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联合主办的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报告会(哈尔滨站)盛大启动。本场峰会成为哈尔滨房产圈内的首场房地产形势发布会,业内影响力空前。本次报告会前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接受了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黑龙江生活广播、黑龙江晨报、世通华纳等冰城各大媒体记者的采访,针对“2012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如何把握房价走势”、“电子商务对房地产的影响和意义”以及“品牌开发商进军二、三线城市后,二、三线城市有哪些大的格局上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精彩的解答。

黑龙江电视台记者袁丁:莫总您好!前一段时间,百城价格指数11月份的数字在网上已经公布,平均房价连续第三个月环比是下降的,这是不是意味着2012年房地产市场,将会有较大的价格松动?

莫天全:中国百城价格指数,非常快速地反映了100个城市的房地产走势,从9月份开始,9月、10月、11月,三个月的百城价格指数全中国的平均水平环比是下降的。在我们调控政策实施差不多16、17个月以后,才出现价格下降的趋势,并且是连续三个月下降。虽然下降的幅度每个月只有百分之零点几,但起码表现出来的是下降趋势。我自己感觉,今年这个趋势还会延续下去。到明年2012年,我认为,房价要往上走的可能性肯定比往下走的可能性要低得多,不过总体还是会比较平稳的、往下走的趋势。

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答记者问

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答记者问

黑龙江电视台记者袁丁:那么,您对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

莫天全:政策对一线城市的打击是的,调控力度也是的,比如北京和上海。对三线城市稍微好一点,我们看到不管一线城市的价格也好,成交量也好,下降都比较快,反而三线城市或者二线城市,从价格下降或者成交量的方面来说,都比一线城市略微好一点。

黑龙江生活广播盛姿静:莫总您好!现在一线城市房价下滑相对比较严重,这次举起价格松动大旗的都是保利,万科这样的大品牌开发商。大的品牌开发商逐渐进军二、三线城市,对二、三线城市本土的开发商有哪些影响,同时对二三线城市包括城市的开发建设、房地产市场等方面会带来哪些影响?这些城市会有哪些大的格局上的变化呢?

莫天全:我自己感觉,大的开发商,包括万科,保利,中海这些品牌开发商的进军,应该说对二、三线城市房产市场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因为,毕竟这些开发商的经验丰富,而且做事也比较规矩,产品质量还是不错的。所以我认为他们进入二、三线城市的话,对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水平,城市建设水平,以及最后居住的水平等方面应该都是有帮助的。但是确实跟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样,也会对本地的开发商或者是本地的机构带来一些冲击、一些影响。但我感觉这应该是一个趋势,地方的开发商也只能顺应这个趋势,提高自己,在大的开发商没有来之前,先把自己做强做大,学习一些他们好的地方,这样才可以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下去。

延伸阅读:

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就现阶段房地产形势发表演讲

哈尔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桑洪先生致开幕辞

搜房控股哈尔滨分公司总经理金玉涛就房地产网络营销创新发表演讲

黑龙江晨报记者刘谦:您好,莫总,我是《黑龙江晨报》的记者。想问莫总一个问题:现在很多我们的读者和市民都对房地产的价格越来越敏感,特别是感觉到,如果作为个人来投资的话,他们要跟着政策导向。上个月温家宝总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次会议时讲话,特别强调房地产一系列调控措施不能动摇,那作为投资者和购房者,他们应该如何把握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呢?

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答记者问

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答记者问

莫天全:我感觉有可能谁也没有办法说清楚价格走势未来会怎么样,过去我们明白,因为有数据来支持。未来到底怎么样?确实是一个变数很大的事情。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政策导向很厉害的市场,上半年和下半年完全不一样,今年上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也完全不一样。我感觉这次中央政府的决心是很强的,例如温家宝总理说的这些话,还有《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也强调了要坚持调控,让房价回到合理的水平。在这种大的环境下,我认为房地产价格要想上涨,是比较难的。但是说下跌,我感觉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一些大的开发商已经带头降价,例如上海万科,中海,龙福三家有三个项目,降了20%到30%。搜房网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召集一些购房者,当他们大幅降价的时候,让购房者一下买完,把房子卖出去,所以我们知道得很详细。在这种情况下,大的品牌开发商带头降价,对其他的开发商,对市场或者是购房者,都有某种示范和引导的作用。在此大环境下,要想在近期6到12个月之内使房产价格上扬的话,我感觉有点儿难,下降应该是一个趋势。但是要说水平会大幅下降,我觉得事实上没有那么悲观,我们自己有一个大致的估计,大概降幅是5%到10%,这个是的水平,5%左右这是比较合理的。但是个别项目,还是有降到20%-30%的。

黑龙江晨报记者刘谦:莫总,作为个人购房者,他有没有可能在明年或者是更晚一些,把购房作为一种投资?

莫天全:我感觉应该有这种可能,包括现在有一些购房者,已经在这样做。坦率的说,过去购房者失去了好几次机会,每次都等一等,希望房价更低,结果房价却更高。这次应该说有一段时间没有涨,但是到底还会不会降?有些一下子降得比较多的楼盘,如果说确实看好的话,我自己感觉是可以买的。因为房价毕竟长期还是会涨的,不可能不涨,其他的东西都涨,我们的生活水平,收入水平也都在提高,包括最近也有一些信号。虽然现在压力很大,政策没有松动,但最近银行准备金下调,释放了4千亿,同时最近整个国民经济压力比较大,这就意味着国家有可能会放松某些方面的紧缩政策。包括我们刚才说,百城价格指数从9月、10月、11月开始,都在下降,这实际对于房地产的稳定,是一个好的信号。因为在这些信号的前提下,中央政府有可能不会出台更严厉的政策,而且有可能会有一些温和的刺激政策或者是措施出台。所以我自己感觉在这种环境下,100多个城市看房团的会员,最近看房的数量开始增加了。

世通华纳记者:搜房网从很早就开始关注了电子商务,今年搜房网也推出了全新的电子商务平台狂拍团,可以说在电子商务界掀起了狂潮和旋风,那么您认为电子商务对房地产有什么样的影响和意义呢?

莫天全:电子商务平台是网络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走的步骤。电子商务应用到房地产行业里面来,我自己感觉还应该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因为房地产是比较特殊的行业,产品是不规则或者是不标准化的,并且资金量也比较大。所以说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涉足这块的应该是10年以前做网上拍卖,拍的是潘石屹的项目,我们10年拍了3次。对于是否合理和公平的问题,北京的媒体也有一次小的讨论,我们组织了所有人来探讨,来确保拍卖是公正公平的。10年以前我们开始测试,这以后我们团结了十几家开发商,一起来拍卖。但是大家知道,直到现在,在网上拍卖房子,到底可以卖多少房子呢?实际上是不多的。我们更多的是从推广的角度,或者是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做这个事情,但是它是一个发展方向。因为我们说的电子商务,不能说纯粹地通过网上做,也有可能是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我们搜房网从10年前开始拍卖,一直到现在的狂拍团,是一种衍生。从团购,拍卖,到秒杀,这些先进的科技手段都用上,确实起到很大的效果。搜房网的团购,也可以叫“电子商务”。在去年最后两个月,我们在有200多个亿的销售,还有500多万的搜房卡用户,这个群体的购买力比较强。在这样的前提下,再运用我们电子商务的一些做法和概念,应该说对促进开发商尽快卖房子这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过跟阿里巴巴、淘宝还有京东这样纯粹的电子商务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主持人:本次媒体见面会到此结束,感谢莫总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参加接下来的2011-2012中国(哈尔滨)房地产形势报告会。

延伸阅读:

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就现阶段房地产形势发表演讲

哈尔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桑洪先生致开幕辞

搜房控股哈尔滨分公司总经理金玉涛就房地产网络营销创新发表演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