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政协常委建言:公租房不能住得太舒服

房天下   2012-01-19 12:42

昨天上午,市国土房管局举行“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科学谋划国土房管工作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新闻媒体等30多人受邀参加。房地产市场、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及制度等成为各界讨论的热点。

谈市场

市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广州房价合理回归

今年楼市的宏观调控政策、楼价的走向是代表们最关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广州侨商报社总编辑韩志鹏“抢麦”发问:“我不懂房地产,很多市民也不懂,在这里我想问局长一个市民都很想知道的问题:市民在今年调控的情况下想买房,什么时候入市?今年要不要买房?”

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巧妙回应:“国家的调控政策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不但受到国内经济,还受到国际经济的影响。政府希望房价能合理回归,不同收入阶层的市民都能买到适合自己的房子。去年楼价的变化表明广州楼市始终是理性、健康、稳定的。广州房价在合理的回归。”并将问题抛给了房地产专家韩世同。

韩世同接过话题,他的回答很直接:“目前有楼盘开始进行降价促销,相对之前的房价,现在还是比较好的。不过投资性的购房在一、二线城市还是不适合。而对于首次置业的人来说,则还可以等等保障性住房。”

市房管局:正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

市政协常委、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表示,虽然身为发展商,但也很支持宏观调控。不过他认为限购、限价需要微调。对市中心144平方米以上的豪宅和郊区别墅应该放开限购、限价,但应该限贷甚至禁贷,同时按3%征收契税。而对于市中心的小户型则应该限购、限价。

对此,市国土房管局回应:该局对2012年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已提出主要思路报市政府审定。主要调控思路建议就包括了适当调整新建住房购买的行政调控手段,如针对住房交易的区域性、人群结构、套型结构特点,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的可行性。在实现房价合理稳定的同时,促进住房交易;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性购房。

人大代表陈舒:建议细化房价统计

人大代表、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建议,对于房价的管理要更细化、分类管理。如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高档住宅的楼价要分开公布。政府要保证的是90平方米以下住房这一块,不要让房地产商钻了空子,将普通住宅当豪宅来卖。曹志伟也认为,在房地产价格数据方面,阳光家缘的统计数据不能只显示全市统计的数据,应该要细化到各个区、各个街道的具体房价数据。

谈保障房

今年广州计划筹建4.5万套保障性住房,而保障性住房如何更加公平分配、制度如何完善,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地产专家韩世同:保障房骗购、骗租应坐牢

对于如何使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更加合理的问题,韩世同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保障性住房的骗购、骗租要加强处罚。“目前对保障房的骗购、骗租问题只是规定市民五年内不得再申请保障性住房。但其实这个人已经被查出不符合保障房的资格了,五年后又给了他这个资格,这是不对的。应该规定一旦发现这样的问题,就要坐牢、要罚款。”他说。

曹志伟则建议建立保障性住房的年审、轮候制度。对此,市国土房管局回应,将借鉴香港的经验,对于申请承租政府公房的,通过建立轮候册制度来规范轮候,轮候册制度主要以申请并接受登记时间先后为轮候基础,对特定的对象予以优先照顾。

据悉,从2007年起,广州市廉租住房保障已实行2年年审一次的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家庭予以清退。截至2011年底,通过年审,广州市累计有2096户家庭退出廉租住房保障,其中,停止发放廉租住房补贴2060户,腾退租住的廉租住房36户。

市人大代表田子军:单位自建保障房不合理

对于单位自建保障房,不少代表、委员和专家都认为,建保障房应该是政府的事,单位不应参与。“单位自建保障房,如果是上市公司的话,对不起股民;如果是国企的话,有没有通过国资委的批准?”曹志伟质疑。市人大代表、广东踔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田子军也表示,单位自建保障房是不合适的,单位有地建保障房,就表明单位有闲置地,政府就因该将其收回。

对此市国土房管局回应:目前,规定用人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只能整体确权,不得分拆确权、分拆转让、分拆抵押,也就是租住者不可能拿到单户的房产证。

标签: 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