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度博弈 从地方两会看2012房地产调控路线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6 07:34

[摘要] 自河北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5日开幕以来,2012年全国地方两会大幕陆续拉开,与房地产相关的民生问题成为焦点。限购令会不会松绑?保障房覆盖范围会不会扩大?房产税试点方案会不会进一步完善?一系列问题在会上屡屡被提及。

编者按:自河北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5日开幕以来,2012年地方两会大幕陆续拉开,与房地产相关的民生问题成为焦点。限购令会不会松绑?保障房覆盖范围会不会扩大?房产税试点方案会不会进一步完善?一系列问题在会上屡屡被提及。从目前传递出的信息显示,限购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保障房建设继续推进,覆盖范围有望逐步扩大,不过房地产政策和市场走向仍将面临长期的博弈,2012年房价有望唱响“稳中有降”的主旋律。本报今日特将地方两会与房地产相关的政策与动向做一汇总,已探出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基本方向与脉络。

北京

坚持“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

对于“外地人购房连续5年社保和纳税将改为3年”的说法,副市长说“这没有可能”

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在市人代会参加丰台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北京保障房有望实行“封闭运营”,经适房等只能出售给政府,再由政府重新出售给轮候家庭。至此,北京有望成为继深圳之后,第二个实现经济适用房封闭运转的城市。

2007年,北京市颁布了新的《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杨斌表示,一旦实行封闭运营,将执行“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像回龙观等地的经济适用房,出售时政府鼓励个人购买,而且当时的价格与市场价的价差并不大。”杨斌说,如果将那部分经适房也纳入“封闭运营”,是不公平的。

经适房及限价房因可按市场价出售,导致部分非应保障人群进入保障房市场牟利。目前经适房有两种,2008年4月前的经适房再上市只需比商品房多缴10%的综合地价款,这使得最近几年相当一部分超过5年的经适房过户成商品房。

杨斌说,按照目前的政策,经适房等五年后就可以按市价上市交易,用于保障的房源有可能成为牟利手段。“所谓封闭运营就是保障房配售、出租、出让都要经过政府,不能由持有者自行买卖。”年满五年的保障房,如果持有者打算转让,只能卖给政府,再由政府重新出售给申请轮候家庭,使保障房在符合条件的轮候家庭“内部循环”。

与此同时,北京市将大力发展公租房,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建设、分配、运营和管理。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严格执行经适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标准。针对限价房与商品房的价格差异问题,市住建委提出将改进和完善限价房建设和定价机制。在分配管理上,将建立统一的保障房申请家庭经济状况和住房状况等审核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动态化管理和实时审核。

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同样不会放松,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2年将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同时,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明确表态,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变化,北京将继续坚持“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对于“外地人购房连续5年社保和纳税将改为3年”的说法,陈刚表示“这没有可能”。

北京已经提出在2012年开始研究推出"居住证"制度。根据这一制度,持有北京市居住证的购房者只要在北京工作年限符合规定,又有稳定职业,都可以按北京市居民的标准来购买首套或改善性需求的住房。

上海

实现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

调整普通商品住房标准,完善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

“稳中有降”是去年北京市首先提出的房价控制目标,今年,北京不再是孤军作战,上海也加入了这一队伍。

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今年上海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加大普通商品房供应,调整普通商品住房标准,完善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全年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

韩正指出,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住宅价格太高,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要继续加大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

至于限购,上海市也将继续严格执行。此前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就发布消息,2012年上海将会继续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不过,两会期间上海市宣布将对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进行调整,内环线以内的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调整到每套330万元以下,内外环之间调整到200万元以下,外环以外调整到160万元以下。

普通商品住宅标准调整将直接降低买卖双方税费,激发楼市活跃度。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指出,上海等地的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调整,体现了楼市调控“外紧内松”的特点。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调整普通住房标准,不能误解为是地方政府“救市”的措施,也不必过分担心会助推房价上涨。刚性需求的适当释放不会造成市场的供应紧张。

在继续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同时,上海市还拓宽了保障房的分配门槛。在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启动的背景下,今年,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的准入标准将再次大幅放宽。上海计划将申请共有产权房的门槛从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3300元放宽到5000元。即当三口之家夫妻俩平均月收入在7500元以下,就可以进入到申请行列。这其实是吸引更多工薪阶层和白领青年进入保障体系之中。各区县在去年第二批经适房配售工作完成后,需及时启动今年新标准的申请受理工作。

提高廉租房实物配租比例,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会同各职能部门重点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以及大型商业设施进驻大型居住区的工作。

与此同时,住房政策向人才倾斜。韩正表示,今年上海会有一些特殊政策来加强住房保障力度,如进一步放宽共有产权房,惠及面将扩大到工薪阶层、小白领。此外,对于一些人才来说,可以实现人才公寓的“先租后售”,“譬如说先在人才公寓住10年后,再用一笔较低的钱买下来”。

80后网友毕业四年晒理财经验:买房还得靠冲动

朝鲜城市真实面貌 实拍"摩登"平壤的高楼大厦

冰城这10大楼盘打死都不能买 谨防"倾家荡产"

砸锅卖铁买了新房 这些装修失误务必牢记(图)

一线房企六成未完成销售目标 抢二三线成关键

哈尔滨市开辟"绿色通道"护航大项目稳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