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信贷“微调” 房地产恐两极分化

房天下  2012-02-10 10:22

[摘要] 在政策全面调控的背景下,春节之后房市的成交量是十分冷清。记者了解到,1月整个房市的销售面积同比大幅下跌,全国出现普跌局面。其中,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杭)和二线城市同比降幅分别为66%和67%。同时,龙头公司的销售环比也开始降低,“保招万金”4家合计销售为154亿,相对前一月177亿的销售额,环比下跌13%。

信贷微调顺应市场大背景

在政策全面调控的背景下,春节之后房市的成交量是十分冷清。记者了解到,1月整个房市的销售面积同比大幅下跌,出现普跌局面。其中,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杭)和二线城市同比降幅分别为66%和67%。同时,龙头公司的销售环比也开始降低,“保招万金”4家合计销售为154亿,相对前一月177亿的销售额,环比下跌13%。

面对如此冷清的房产市场,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杨表示:“之前地产调控政策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即不论是首套房的刚需购房者,还是二三套房的投资者,都上浮房贷基准利率,这无疑让能够买得起房子的消费群体大幅减少。而在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之下,很多购房者都采取了观望态度,导致房市成交量不断下挫。”

一位首套房的购房者王小姐也表示:“之前,家人看好了一套房子,首付都在预期范围内,但是每月的基准房贷让我们工薪一族承受不起。”据王小姐介绍:“如果一套80万元的房子,贷款50万元,以目前基准利率上浮10%计算,每个月差不多要还3500元左右,这相当于一个人的工资了,购房的压力的确很大。”

2月7日,央行表示2012年将对首套房的家庭列入重点关注领域,并予以支持。据悉,央行将“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之前“一刀切”的方式显然推高了购房成本,即使房价下跌,高额的房贷利率也并没有对真正有购房需求的消费者形成利好。因此,央行现在的做法有助于信贷政策向首次购房人群倾斜,利于民生和整个市场大背景。

上市地产商业绩分化加大

而回到A股市场上,尽管昨日地产板块在央行对首次购房者予以支持的背景下走高,不过,行业分析师均表示,这或许只是短期现象。因为整个地产股的业绩已经出现分化,这意味着个股的股价也会随之波动。

申银万国房地产分析师殷姿表示,2011年房地产行业销售额为5.91万亿,增长12.7%,但同期重点跟踪的24家房地产公司的增长率均为8.7%。这意味着淡市下地产公司的整体销售增速明显放缓,公司业绩分化显著。

申银万国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4大龙头公司“招保万金”合计销售2473亿元,增长13.8%。另外,销售增速超过20%的公司共计6家为:福星股份(000926,股吧)(61%)、中南建设(000961,股吧)(59%)、招商地产(000024,股吧)(44%)、华夏幸福(600340,股吧)(42%)、华侨城(33%)、金科(25%)。不过,销售增速出现大幅负增长的公司也有5家,分别是滨江集团(002244,股吧)(-57%)、冠城大通(600067,股吧)(-57%)、中天城投(000540,股吧)(-24%)、嘉凯城(000918,股吧)(-21%)、金融街(-20%)。

整体来看,殷姿认为地产商的销售增长的分化差异较大,其中布局的公司基本处于中间水平,而区域较为集中且产品偏高端的公司销售普遍表现较差。

在此背景下,涂力磊预计,2012年一季度地产行业增速继续回落,因为土地购置数据并不乐观,一季度增速有可能负增长。如此,土地市场的不景气将使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的回落保持到二季度。上周末,万科披露2012年1月份销售业绩,销售面积11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2亿。相比2011年同期分别下降28.1%、39.3%。统计数据显示,这是万科五年来,首次在开年时出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负增长。

然而,目前2011年A股市场PE在13.53倍,房地产板块PE在13.83倍,估值处于底部。但从2011年年报预计情况看,A股龙头地产企业年报业绩基本稳定,无明显利空,二、三线公司存在业绩下调现象。因此,在政策难言放松也难言加码的时间内,流动性放大信号(M1和存款准备金)或将成为改变行业当前预期的关键。

不过,殷姿却认为,近期央行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支持首套房置业需求,且地方政府也通过调整普通住宅标准等方式明紧暗松,信贷宽松带来的销售环比改善值得期待。而对于昨日涨停的个股,胡杨则认为,仅仅是资金的炒作,因为这类个股的股价不高,且跌幅巨大。因此,投资者还是也业绩为重,选择龙头公司。

标签: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