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由宏:调控挤出房价泡沫 开发商出路须"质"取

房天下  2012-02-10 16:51

[摘要] 2012刚刚粉墨登场,但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等待他们的却未必是场“好戏”。调控收紧、需求萎缩、销售乏力、融资无门、资金承压……,除了谋求转型苦练内功外,面对着一系列困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无路可走”。

2012刚刚粉墨登场,但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等待他们的却未必是场“好戏”。调控收紧、需求萎缩、销售乏力、融资无门、资金承压……,除了谋求转型苦练内功外,面对着一系列困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无路可走”。传统的发展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格局,“转型”正在成为整个地产行业不得不探索的命题,各大房企频频出招蓄势转型。对于房地产行业,2012年或成转型年。

开局2012,承接调控从紧之势,谋求房企求变创新的发展之路。如何在变数中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如何在逆境中找到突出重围的发展方向?如何在调控大潮中全身而退?如何在激烈竞争中华丽转身?

"2012年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将出现何种变化?房产税、限购令以及保障房建设等措施之下,开发商如何应对环境救亡图存?2012对于置业者来说,何时才是购房时机?“带着这些问题,搜房网记者特采访了中昊地产格兰云天售楼处销售总监由宏。

搜房网记者:从2010年底到2011年全年,国家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可谓步步收紧。住宅地产受到了严重的打压,进入2012年,楼市调控继续从紧,那么今年下半年的调控政策能否放松?2012年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将出现何种变化?

由宏:政府调控打压,无非针对两点,一个是控制投资暴利,一个控制房价。调控政策也主要是针对投资型的人,因为房价也决定于供求关系,买的人多了,求大于供,价格自然就上去了。如果调控政策能把这部分人挤出去,市场需求就会格外明朗,因为这部分泡沫没有了,房价也会趋于正常,房地产市场也会更加健康。

搜房网记者:有观点认为,2012年的调控,房产税被寄予厚望,您怎么认为?

由宏:要谈房产税,就要谈限购,因为哈尔滨的二套房并不多,刚需主要是首套,不涉及炒房子的问题,所以房产税对刚需没有什么影响。

房产税一旦出来,他的影响会比限购限贷还要大,也是要替代限购令的。将来房产税也应该是区域型的,一个地方一个样,政策不会一刀切,应该有一二线的区别。

另外,房产税也是调控的一个手段。从上海来看,现在影响不大,只是对再购房的人产生房产税。而且就算房产税出台了,一开始也不会一步到位去针对大多数老百姓,这是一个逐步改善逐步调整的过程。政府也会比较谨慎。

搜房网记者:因为2011年在政策调控下哈尔滨楼市变化很大,弃住从商、库存高企等等,在2012年的龙年春节,数据显示冰城楼市出现零成交的现象,那么2012年哈尔滨楼市在库存方面会有怎样的情况与变化?

由宏:哈尔滨房价还是比较稳定的,并没有出现一下降20%的现象,有些打折和优惠也是在一个非常合理的范围内。哈尔滨房价如果有波动,应该会在下半年,从以往的规律来看,上半年市场都会比较好,开发商会在宣传上加大力度,另外随着气候转暖,开工和积累客户的问题,开发商资金方面会有压力,所以上半年会围绕资金回笼做一些措施。下半年该买房的都买差不多,银行的政策上半年指标也放出去一些了,下半年银行的政策也会收收口。

目前来说,市中心,交通位置好的商品房还是好卖一些,而且以小户型和价格稍低一些的比较好卖,库存量会少。

搜房网记者:但是在年后,成交量开始上升,哈尔滨楼市出现回暖现象,这是不是意味着楼市在今年会有一个较好的成交数据?

由宏:按照以往规律,每年不管调控不调控,过了年,售楼处上班以后,都会有一个小阳春,这部分客户应该是上一年11、12月份想买房子,但是由于不能马上装修和进户的原因,仍在观望。所以每到现在这个时候,成交会特别好,家家(售楼处)都有成交。但是这并不能代表一整年的成交态势。

搜房网记者:房地产调控至今,企业经历了从漫不经心,到部分调整,再到集体降价的转变。今年的房企将遇到哪些挑战?比如资金方面,开发商怎样才能确保自己的资金链不受威胁?

由宏:今年还是调控年,按照总理1月30号讲话时说,要保持调控成果,但是总理没说今年要加大调控力度,更深的调控政策也没有出来。现在也只有限购政策,限贷实际影响也不大,从金融的角度,首套房贷这块,有所改善,去年一直都是上浮的,今年比较大的银行,政策都比去年好,比如,工行去年房贷执行2%的手续费,今年降到了1%,好的项目甚至可以免首付。建行已经全面执行基准利率,老百姓贷款不费劲。买房也会容易一些,对正规房企挑战性不大,资金链也不会受太大威胁。

盘点世界上最赚钱的行业 房地产能排第几(图)

中国空气质量的十城市 看看想不想去(图)

印度真实生活吓死人 贫富差距竟如此巨大(图)

美国房子真让人震惊 看西部"穷山沟"里的住宅

胆小慎入啊!盘点世界上最奇特的房屋别被吓到

房价下降大势所趋 房价10大城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