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松绑令"试探民意何时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4 00:35

[摘要] 可以肯定的是,不仅仅是中山等城市有放松调控的想法,也不仅仅是芜湖等城市朝令夕改,今后还会有一些城市跟风效仿,这就提示我们,有关部门必须尽快明确“楼市调控不能有丝毫动摇”,否则要严厉问责。也就是说,要让出台“松绑令”试探民意的地方政府付出一定代价,而不是像儿戏一般玩弄公共政策。

2月13日两条消息与楼市调控有关:一条是安徽芜湖市政府网站12日晚发布通知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暂缓执行(《中国证券报》);另一条消息是,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作为今年以来放松限价令的城市(《财经日报》)。

芜湖购房补贴新政实施4天后被叫停,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在此之前,佛山楼市“松绑令”从发布到叫停不到12;成都楼市松绑“限购令”一周后继续执行原有政策。从各种报道来看,目前已有三个城市楼市政策出现朝令夕改,如果不探明原因,进行有效监管,显然还有不少城市会上演类似闹剧。

尽管中山官方否认放松楼市调控,表示提高限价并不意味着放松调控。可在我看来,不管这种限价措施是否合理,但限价标准上调就是放松调控,事实岂能否认。再观察过去几个例子我们不难发现,楼市政策朝令夕改大概经历了出台“松绑令”、为“松绑令”辩解、叫停“松绑令”三个过程。

一些地方何以出台楼市“松绑令”,一个众所 的原因是土地财政。其实,在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不少深层原因,比方说,出台“松绑令”是三种试探:一是试探舆论关注度;二是试探民意反应;三是试探上面态度。

此外,出台“松绑令”的原因还有:自认为房价控制目标已经实现或不难实现;自认为房价下行趋势已定,限不限购、限不限价已经不重要。尤其是,缺少长效调控政策,才导致限购、限价、限贷等临时性政策的出台,再加上赋予地方政府限购的权力,却没有制约地方政府随意出台“松绑令”或者取消限购的权力。如此,就给了某些地方政府私自松绑的机会。

在“松绑令”出台的原因中,试探民意恐怕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因为出台“松绑令”意味着楼市调控有可能再次出现反复,公众居住权益的实现也有可能受到“挑战”。所以,对于“松绑令”,民意的反应最为激烈,而民意反应则会影响到舆论关注度,进而会惊动上层。

但楼市“松绑令”不能总是试探民意,因为试探民意不仅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不尊重民意,而且折射出使用权力过于随意,不注重自身公信力。按理说,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和调整都是很严肃的,不容朝令夕改,但我们看到,楼市朝令夕改的闹剧频繁上演。难道说,中国楼市成了公共政策的试探场地,公共政策成了某些部门随意把玩的玩具?

在笔者看来,必须从源头上杜绝楼市政策反复无常,不仅要尽快出台更加合理有效的长效政策来取代短期政策,让地方政府没有随意更改限购、限价的机会,而且要从政策出台的程序上来限制地方政府的随意性,比如,把征求民意纳入决策程序中。另外,尽快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即使地方政府想松绑,也达不到目的。

可以肯定的是,不仅仅是中山等城市有放松调控的想法,也不仅仅是芜湖等城市朝令夕改,今后还会有一些城市跟风效仿,这就提示我们,有关部门必须尽快明确“楼市调控不能有丝毫动摇”,否则要严厉问责。也就是说,要让出台“松绑令”试探民意的地方政府付出一定代价,而不是像儿戏一般玩弄公共政策。从某种意义而言,只有保证公共政策的严肃性,楼市调控才有可能达到目的。(来源:燕赵都市网

哈尔滨房价真降了?房价10大城市(图)

中国十大宜居城市排行榜 冰城哈尔滨位置尴尬(图)

网友对中国城市最苛刻的评价 对哈尔滨有何评价

史上最全禁忌 打死都不能碰的冰城楼盘(图)

中国印度朝鲜对比 贫富差距竟然如此巨大(图)

楼市乱象跌出迷人眼 请牢记七个买房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