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房企频频"跑路"拿什么来拯救当今楼市

房天下综合  2012-02-16 13:23

[摘要] 在楼市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压力之下,开发商'跑路'的现象在2012年再次抬头,揭示了中小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在楼市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压力之下,开发商"跑路"的现象在2012年再次抬头,揭示了中小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虽然新一年才开始没有多久,但开发商“跑路”现象却再次沉渣泛滥,据《法制周报》报道,新春佳节刚过,就传出了长沙麓山里佳园开发商“跑路”的消息,给本就风雨飘摇的龙年楼市开了个不好的头。

业主唐丽向记者表示,她于去年9月花了45万元购买了麓山里佳园一套144平方米的房子。但她在房产部门查询得知,自己买的这套房子在前几个月已被一个叫“覃文平”的人买走。唐丽意识到,自己遭遇了一房两卖。据《法制周报》记者的进一步调查,麓山里佳园的开发商不是个“跑路”的。长沙涉及开发商“跑路”的楼盘还有:江滨家园、中远公馆、东方航标、中央公馆、可可小城、利璞金立方、湘江700等。

实际上,在2011年年底,山东济南就曾经出现了开发商频繁"跑路"的现象。

据报道,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开发商曾经宣称要建成“济南地标性建筑花园洋房”的项目——舜耕名筑,因为开发商突然跑路,在去年12月份沦为半拉子工程。楼盘的开发商山东恒华置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刘城,已经带着一家老小逃到了国外,留下的除了未曾交付的“舜耕名筑”,还有同样位于济南东部的“东城摩尔”。五证齐全的“舜耕名筑”其中一套房子更是被刘城先后卖给了6个业主。

开发商频频"跑路"同当今楼市的低迷有着密切关系,在楼市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压力之下,开发商陷入了资金困境,其资金链受到了严峻考验,可以说资金链断裂或者说资金困境是开发商"跑路"的直接原因。

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地产研究员金承龙向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跑路”,昭示中小开发商已经遭遇资金断链的困局,在楼市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压力之下,今年有更多中小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迎来大考。

金承龙分析,2011年因为银根紧缩,开发商只能在当地商业银行获得小部分贷款,实际是杯水车薪,开发商不得已大量举借民间高利贷,民间借贷多要求开发商以房产做抵押。同时,为偿还高利贷的高额利息,开发商只能通过售房加速回款,致使违规一房两卖等情况的发生。

当前中国楼市陷入了非常微妙的困局:一方面,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从严基调毫不松动,不断传达“救市楼市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发生转向”的信号。另一方面,由于对“土地财政”长年依赖,地方政府发纷纷试探,试图对楼市进行“变相松绑”。

芜湖市政府2月9日发布将对在市区购买商品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财政补助,同时市财政将对不同面积交易房源、不同学历的购房者给予50-300元/平米不等的补贴。在芜湖发布“救市”新政之后,中央检查组便匆匆赶来,芜湖市住建委也被住建部领导约谈。迫于上方压力,芜湖在新政发布三日后便紧急叫停,并向公众澄清并非“救市”。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2月13日)表示,地方政府不应试图调整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遵从中央的政策立场。

实际上,采取各种手段来微调楼市的不止芜湖一个城市,从2011年10月起,就有部分地方政府陆续开始通过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等手段进行微调。上海、天津、武汉、厦门等城市均上调普通住房价格标准,扩大了普通商品房外延,鼓励更多的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