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回顾限购一年 政策理解仍存疑惑

房地产时报  2012-03-20 18:04

[摘要] 限购令执行了一年左右,照理说,操作方和实践方早已把该政策“吃透”,并熟记于心中,可最近不少购房者发现,其实则不然。

限购令执行了一年左右,照理说,操作方和实践方早已把该政策“吃透”,并熟记于心中,可最近不少购房者发现,其实则不然。

此前上海对过去旧的政策给出新解释,被市场指为变相“松绑”,随即又被叫停。上周又爆出新闻,个别交易中心对户籍家庭中如果和父母共有一套及以上房产的成年未婚子女,禁止再买第二套房;紧接着,上海市房管局又对此前下发的政策文件,少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解读有误。不少购房者频频发问,限购令执行了一年左右,怎么现在才发现理解有误?是否意味着过去一年里,很多地方都是在执行着“误解”的调控政策?什么情况下才不被“限购”?

买婚房,家庭房产少于(或等于)2套才能买

购房指导:单身证明很重要●误解:父母有十套房,子女结婚都可买房

“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子女成年后,确因婚姻等需要、且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才可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可什么叫“确因婚姻等需要”?困扰了市民一周的疑问,终于得到官方正解,在子女个人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的前提下,若父母拥有的房产少于(或等于)2套,双方子女可购买婚房,否则仍然限购。

本周二,25岁的读者周小姐来到静安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咨询,自己与父母共有两套产权房,男方与父母共有一套产权房,现在两人想买婚房,是否可以?是否需要先登记结婚,提供结婚证明?工作人员回答,他们的判定原则是,两个家庭拥有的房产在两套以内。以周小姐的情况来看,一种是有购房资格的男方单独买房,理由是,根据限购规定,周小姐无单独购房资格;

一种是周小姐和男友分别开单身证明,共同上产证购房,理由是两人因婚姻需要而购房,相反如果两人先登记领了结婚证,反而不能购房;还有一种灵活手法:去名字。周小姐与父母共有的两套产权房随便去掉一套的名字,等新产证下来后,未婚前,周小姐和男友可分别购买一套房。工作人员最后总结说,万变不离其宗,和父母拥有的房产不超过两套。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父母有5套房产,子女即便没有单独产权住房,但一个家庭超过2套房标准,想买婚房也没招。

显然,若要买婚房,提供单身证明和家庭认定很重要。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限购令执行至今,他们的认定方式是,没有结婚的都属于一个家庭,所以有购房资格的子女单独来买房,都要事先提供单身证明。

未成年子女,父母被限购其也限购

购房指导:未成年人只能与父母算作一个家庭●误解:跟着爷爷奶奶买房,可以避开限购

有中介人员忽悠被限购的客户,将未成年子女的名字从产证上除去,再与其爷爷奶奶一起买房,以此方法绕过限购。房报记者咨询虹口、黄浦等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后发现,此路不通。

工作人员告诉房报记者,未成年人不能单独买房,在目前各区交易中心认定购房资格、房产税缴纳的时候,都将未成年人与其父母一并划入一个家庭计算,按规定,一个家庭有两套住房,就不能再购房。一个家庭中的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其购房资格的认定时是没有区别的。

比如,一个三口之家已经有了两套房,其未成年的子女就不能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证上再列名。如果该家庭仅有一套房,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也有买房资格,未成年人可以在祖辈的房产证上列名,但一旦列名,该家庭将被认作已有两套房,也就失去了再购房资格。

成年子女,有资格买婚房但很难享首贷优惠

购房指导:银行仍然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误解:成年子女不单独有产权,买婚房算首购房

日前,市房管局明确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的成年子女可以再购一套婚房,但房报记者了解到,有资格买婚房的子女并不代表能享受首套房购房的贷款利率优惠。

从上海的实情看,绝大多数子女都会在父母的房产证上列名,而目前银行贷款政策仍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这意味着成年子女买婚房如果要贷款,利率都要执行上浮1.1倍。银行房贷人士告诉房报记者,除非购房者没有任何的购房和贷款记录,否则银行都要按二套房贷政策执行。

 

人民日报吁楼市政策微调:"择机调整限购范围

“在坚持调控不动摇的大前提下,要更好地坚持调控,具体政策也需要进行适当的微调,尤其是突出‘鼓励消费,抑制投机’。”

人民日报在19日发表的文章中提到,地方政府对楼市的微调政策中,保护自住型购房需求的部分得以顺利实施。

3月19日,人民日报在A17版“经济热点”栏目中,发表题为《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的述评文章,文章除了再次强调坚持调控不放松外,还直言楼市调控政策“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

在《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一文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还给出了微调路径,“如择机调整限购政策范围,重点限制境外和非居住的外地投资者投机性购房。再如在抑制非消费性需求的同时,适度调整首套普通商品房首付比例、住房贷款利率。”

上述观点,与投资银行花旗的判断不谋而合。

19日,花旗发布报告预计,今年中国房地产调控至少会出现部分放松,以稳定投资及保障经济增长,而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的可能性不大。报告称,今年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下降将危及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住房限购政策在今年有可能放松;同时房产税试点将扩大到更多城市。

不过,新加坡房地产公司嘉德置地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廖文良依然看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华尔街日报19日援引廖文良的判断称,中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有助于提高住宅和商业地产需求。在中国仍在坚持推进的楼市调控中,廖文良也看到了放宽信号,“中国最近调低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就是放出信号,表明他们知道必须放宽政策,这种放宽不会一下子完成,而是渐进式的。”

在今年“两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当前中国房价还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与部分政策微调似乎并不矛盾。

上述人民日报的报道提到,去年以来,已有18个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了微调,其中一些明显意在放松调控的政策被迅速叫停。对于这些地方政府的微调政策,报道认为因分开看,“旨在保护自住型购房需求的税费减免等政策都得以顺利实施,对市场的正常复苏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可见的是,持续深入的楼市调控已成部分地方政府难以承受之重。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财政收入每月都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下滑,只有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时才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江苏某市一位政府官员告诉人民日报记者,“主要原因还是房地产市场冷清,土地拍不出去,相关的税收也大幅减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今年的地方债务能否如期偿还,压力很大。”

标签: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