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试点不应再扩大 过度调控不利于市场发展

房天下   2012-09-24 17:31

[摘要] “2003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使房地产逐渐趋于理性,暂时抑制了房价的过快上涨。今年房地产调控从价格的涨势上来说是有成绩的。”日前,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2012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业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上明确指出。

统计局公布的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数据显示,和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3个,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都未超过1.3%。

“2003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使房地产逐渐趋于理性,暂时抑制了房价的过快上涨。今年房地产调控从价格的涨势上来说是有成绩的。”日前,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2012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业高峰论坛”上,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上明确指出。

房产税试点不应再扩大试点

日前,国税总局在回答人民网网友提问时,针对房产税改革问题作出官方表示,“由于对个人住房征税涉及面广,且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扩大试点方案以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

“房产税我个人认为不应该再扩大试点范围了。”吴晓灵表示,一个税收政策意图没有明确,税收标准没有明确,如果说再推广下去,会有N多不同的税种,因此我们应该提交人大讨论这个问题,到底是财产税还是消费税,是针对什么来调控,调节的目标是什么?

谢家瑾在论坛上表示,房产税不是抑制投机性需求进入楼市的理想替代方案。中国目前不具备征收物业税的条件。中国在生产环节的税负相当高,中国的土地出让制度,提前征收70年的土地出让金,开征物业税会产生重复征税。物业税是财产税,而中国对房产只有使用权。建议对扩大物业税要从长计议,替代政策既能够抑制投机,适度控制投资,还要考虑到操作和征收的成本。

全款买不应被限 过度控制不利于市场发展

新国十条出台两年,楼市调控逐步发力,9月13日,上海房管局下发《关于开展住房限售政策等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重申楼市调控从严。

吴晓灵表示,只有对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给予一定的按揭贷款,剩下的应该是让他全款买房,而全款买房不应该受到限制,这是一个人财产使用的自主权。政府也在强调,行政性的管制措施是暂时的,是要为未来的经济手段调控争取时间。

原中国建设部总经济师兼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决策专家、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谢家瑾在论坛上表示,对投资性购房不宜赶尽杀绝。对投资性购房一直把投机捆在一起。在市场严重供不应求过程当中,采取严格控制手段,对短期是有效的,但是长期是不可取的。一定程度的鼓励投资性购房有利于市长的发展,过度控制不利于住房市场发展,不利于资金的调度。

商业银行不应执行住房按揭利率优惠

据媒体消息,继光大银行之后,陆续有银行跟进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8月29日,招商银行在沪某网点的一名个贷业务经理称,他们已接到通知,从9月1日起,该行对于首套房贷款给予的优惠将从8.5折调至9折,“即便现在就申请,按照最快一个星期的审核周期,要想再申请到8.5折房贷也已来不及了。”

吴晓灵表示,针对有限的房产供应,过多的创造货币,过多的把未来的购买力集中到现在,其实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给住房按揭利率优惠,这是一种财政行为,让一个商业银行来执行这样的政策,实际上是不太好的。而且利率本身就是调节市场供求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杠杆,当我们把这个优惠利率的政策强加给银行之后,实际上会扭曲这个杠杆的调节作用。

数据显示,在住宅市场去年房贷申请达到了7.1万亿人民币。大多数的房贷是四大银行所提供的,差不多达到了95%。其中头两大银行占了70%的房贷市场。对于房贷市场的巨大资源,美国康奈尔大学管理学院教授Daniel Quan教授在论坛上表示,在美国市场,每个人可以来购买这些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股份,这样他们可以间接的购买房产来获益,同时还可以买房地产市场的股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