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宅和商业地产出现"倒挂"的现象 投资需慎行

环球时报  2013-07-09 13:25

[摘要] 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不少城市都出现了住宅和商业地产“倒挂”的现象,即住宅市场热火朝天的同时,商业地产却在原地踏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不少城市都出现了住宅和商业地产“倒挂”的现象,即住宅市场热火朝天的同时,商业地产却在原地踏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以北京为例,当地住宅市场以刚性需求为主。每年都会有大量大学生和农民工涌进北京,其中很多大学生在毕业前就买了房。虽然现在有限购措施的制约,但是民间规避限购的办法不少。另外,北京新房一直以来的供不应求也是住宅受追捧的一个原因。

随着住宅市场供求矛盾的越发突出,再加上北京的限购措施,很多消费者挤入商业地产市场,瞄准商住两用项目。不过,商住两用项目由于本身是商业项目,只是开发企业为了销售便利而进行的商转住实践,合理却不合法。这样的隐患,致使商住两用项目的空间与纯住宅项目无法相比。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般住宅的产权为70年。《物权法》中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的,自动续期。住宅产权问题实际已经解决。但《物权法》同时规定: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这给商改住写字楼的产权埋下隐患。而产权的模糊,必然使投资价值大打折扣。

第二,与一般住宅享受国家补贴的水电价格不同,商住两用项目要承担商业水电价格。商业门店和办公机构倒是可以适应,但普通居住人群没有承受商业水电价格的能力。而且商住两用项目一般没有燃气设备,生活不是很方便。

第三,在契税等费用方面,商住两用项目目前还无法按照住宅的标准缴纳契税。房屋转手的过程中,相关费用是按照商用标准来计算,其转让契税为4%,而普通住宅转让契税为2%。另外,商用转让还要征收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使成本更高。

第四,商住两用房无法迁入户口。而消费者关注的附加值,如学校和医疗配套,只有住宅项目才具备。我们能够发现,这两年,概念有着充分的市场发挥。

此外,就商业写字楼项目来说,2008年之后的经济波动对北京主要项目投资者的打击是很大的。而且北京写字楼租价去年增长40%,使得大量CBD企业选择退租。因此,商业写字楼的出租率预期越来越低。

由于新领导层的经济政策表现出理性收缩,未来两三年企业经营将受一定影响。作为写字楼的承租方,他们的利润若受损,选择退出也是无奈。再加上交通拥堵,CBD会越来越不适合他们。国贸星巴克的退出,也是这方面的影响。 

万科半月内用百亿抢出三"地王"遭任志强炮轰

新型城镇化催生地产革命:房企转型城市运营商

"地王"卖地收入创新高 土地财政依赖推高地王

回家的诱惑 20个让80后夫妻为之疯狂婚房装修

新房装修必看:厨房+卧室+客厅免血光之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