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住房公积金"看上去很美"个人支配权受限

房天下  2013-10-05 00:00

[摘要] 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多为中等收入人群,低收入人群没能力享受,高收入人群则不屑。躺着不动的公积金,名义上是你的个人财产,看上去很美,但是个人的支配权十分有限,低额的利息使得资金每天在账户里贬值。根据有效调查,为你厘清公积金的“秘密”。

住房公积金属于传统的“五险一金”中的一“金”。简单说,这是单位为员工买房置业而配备的一项福利政策。基本原理是:每月从你工资中扣缴一定数量的公积金,然后政府(相对于公职人员)或单位(主要是企业)再给你补贴同样的数额。这本是一件好事,能够减轻员工的购房压力。

在调查中却发现,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多为中等收入人群,低收入人群没能力享受,高收入人群则不屑。躺着不动的公积金,名义上是你的个人财产,看上去很美,但是个人的支配权十分有限,低额的利息使得资金每天在账户里贬值。根据有效调查,为你揭晓公积金的“秘密”。

谁在用

低收入难享,富人看不上

使用的多为中等收入人群

调查中发现,一般别墅、高档楼盘,因为房屋总价太高,公积金贷款的上限只有40万元,“高富帅们”都很少使用公积金贷款。

而低收入者,目前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对于哈尔滨市区动辄8000元左右的楼市均价只能是海市蜃楼,这部分人也基本用不到住房公积金。真正能用到住房公积金的群体,多数是中等收入阶层,比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效益较好的企业单位人员。

李婷女28岁证券公司营销人员

“我公积金一个月不到600元钱,连贷款的零头都缴不上。”李婷说,由于股票行情不景气,她每个月收入只有2000到3000元,每个月她要扣不到300元的公积金,再加上单位缴纳的部分,总共不超过600元。

李婷表示,现在物价这么高,500多元能干什么,而且我手头还有一套房子每个月要缴纳2700元贷款。

黄泽男26岁监理公司员工

“我目前拿到手的,自缴纳的部分是240元钱,单位再给我缴纳同等金额,我一个月有不到500块钱的公积金。这个应该算很低的。”黄泽向记者很无奈地表示。

他告诉记者,哈尔滨市区的房价每平方米早就超过了8000元,根本买不起房子,一直都是在租房子,但是住房公积金也不能随便乱取出来,所以基本上也没有多大作用。

陈锋男48岁某公司高管

“这年头买房子有几个会用到公积金的,至少我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没有。”陈锋说,2010年4月,他买了一套别墅,总价大概1300多万元。按照哈尔滨实时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调至40万元以后,这个钱还不够付一套别墅的零头。陈锋表示,使用住房公积金一是数额小,二是审批流程比银行贷款慢,所以大多数购买几百万房产的购房者,都是用银行贷款居多,他们看不上公积金。

公积金制度本该济贫帮困,显然,在实际运行中,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有这事

有开发商不让用公积金贷

银贷回款快,财务成本低

记者走访了几家高档楼盘,某楼盘一位售楼小姐表示:“我们领导基本都是让客户去银行贷款,基本不让使用公积金贷款。”

记者对此比较疑惑,客户是用银行贷款还是用公积金贷款,应是自愿行为,开发商怎么能自作主张呢?

这位售楼小姐表示,道理很简单,比如用银行贷款按揭的话,每平方米优惠500元,而用公积金贷款就没有优惠了,这样选择银行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最后优惠总额就差不多了。

“为什么开发商都要让客户用银行贷款按揭?”

这位售楼小姐说:“领导说了,公积金贷款回款速度太慢了,银行贷款回款速度快,这样财务成本就能大大降低。”

多地公积金无钱可贷 公转商轮候制被质疑不公

公积金买房省钱一大秒招 住房公积金申请流程

对比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 公积金到底优势在哪

哈市今起放宽公积金提取政策 没有房证也能提

国内楼市成交持续火爆 多地公积金贷款余额告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