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将建两千连锁废品回收站 整合告别脏乱差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3-10-17 09:09

[摘要] 记者近日从市政府了解到,市政府将与大连环嘉集团共同打造全新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再造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垃圾运输、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整个流程,不但将从根本上改观城市面貌,更能催生百亿规模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实现全市循环经济提档升级。

脏乱不堪的废品收购站、走街串巷收“破烂”……以往的城市废旧物资回收,既是现代城市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系统,也是长期以来影响我市城市面貌的顽症。

在不远的将来,这一情况将得到根本改观。

记者近日从市政府了解到,市政府将与大连环嘉集团共同打造全新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再造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垃圾运输、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整个流程,不但将从根本上改观城市面貌,更能催生百亿规模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实现全市循环经济提档升级。

整合

废品收购站变标准化回收站(亭)

根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环嘉集团将利用7年时间(2013年到2020年),本着合理布局、方便购销、物流便利、绿色环保的原则,新建和改建连锁收购回收站(亭)2000个,并对回收站(亭)经营者及再生资源流动收购人员进行规范培训。新建的回收站(亭)干净整洁,各种废旧物资存放将井然有序,从而根本性改变以往垃圾回收的脏乱差形象和面貌。

新建回收亭将全部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经营、统一纳税的要求进行建设。回收亭使用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回收站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回收站(亭)在不影响周围环境的空地、废弃锅炉房、小区临时住房建设,具有生活垃圾和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双重功能。没有条件建设回收站(亭)的社区、学校、医院,则设回收车进行定期收购。对于企事业单位的再生资源实行长期合同制,定时定点上门收购。

这些连锁回收站(亭),环嘉集团采取直营、联营和加盟三种模式经营。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原有废旧物资回收从业人员都可以保持稳定。

规范整合走街串巷“收破烂的”

除对回收站(亭)进行改造外,环嘉集团还将通过吸收、联合等形式将走街串巷的流动收购人员纳入体系,并逐步推行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价格、统一计量、统一车辆、统一管理的“七统一”标准,对流动收废品的进行统一管理。

环嘉集团将对流动收购员按社区编组公示名单,开通400服务电话,由所在回收站(亭)负责调动,指派完成收购任务,制定收购服务区域,定点定时上门或指定地点收购,促进无序流动收购转化成为定点、定时收购。为稳定流动回收人员队伍,环嘉集团将设立重大事故、伤病和医疗基金,为流动收购员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

环嘉集团将筹建运营专业规范的运输系统,配备厢式货车500辆、三轮车2000辆,通过400电话及GPS定位等措施,准确接到通知,用最短时间到最近的指定回收站(亭)及其他组织、单位进行收购。配备流动收购车辆,承担不能建回收站(亭)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再生资源回收及运输。

分类

先易后难倡导垃圾分类

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垃圾分类。配合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我市将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大力倡导垃圾分类。先引导市民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将垃圾简单分类,逐步推动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餐厨、有害和其他的标准分类。

整个回收体系则按照源头袋装化、投放容器化、运输密闭化、处理无害化的要求,采取分类设置、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模式,进行生活垃圾处理,建立健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系统。计划到2015年,我市将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0%,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率达到50%,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率达到90%。

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走进社区

为推动垃圾分类,我市将对垃圾收集容器进行全面升级。民居住宅收集点将配备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每个住宅区或者社区至少设置1个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商务、办公、生产区域配置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并至少设置1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人行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配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除分类投放外,垃圾分类的内容还包括: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废弃物品,应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站(亭)或者环境卫生作业单位上门收集搬运;病媒生物应当投入到街道办事处指定的收集点,统一运到卫生处理机构进行处理;电子垃圾应当按照《电子废弃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规定投放等。

兴利

“城市矿产”催生百亿规模产业

据统计,哈尔滨市区每年产生可回收再生资源约为280万吨,其中废钢铁100万吨、废纸类80万吨、废有色金属8万吨、废塑料类30万吨、废橡胶类20万吨、废玻璃20万吨,再生资源市场潜力巨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再生资源处理能力相对滞后,一些利润低而利用率高的再生资源由于无人经营,往往作为垃圾直接被掩埋,造成浪费甚至污染。

2013年到2018年,环嘉集团将投资59亿元,在五常牛家工业园区打造占地面积3.77平方公里的哈尔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园区分为废纸加工园区、废金属加工园区、废塑料加工园区、废橡胶加工园区、废玻璃加工园区、废弃电子拆解园区、废汽车拆解园区、高科技深加工园区、物流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10个部分。建成后,园区再生资源年加工能力达300万吨,产值160亿元,税金27亿元,可直接或带动相关行业就业5万人。

据介绍,目前,该园区已经完成了征地拆迁和初步规划等前期工作,并已经进入建设阶段。园区达产将推动我市循环经济达到先进水平,并能够形成辐射全省的废旧物资处理能力。

哈市39条路桥改造完成 哈西连机场路成新主道

未来5年 哈尔滨市将改造集中棚户区128个项目

发改委:鼓励棚户改造发债融资 其中70%是红线

整治广告牌匾重新设计免费

哈市重拳整治21家"问题"热企 五家被勒令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