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哈尔滨烂尾楼期待破局 政府立法极为重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25 10:04

[摘要] 烂尾楼,通指工程已经开始,但半途因故被迫停止而未能完成的楼宇建筑物。引发烂尾楼出现的原因,有开发商缺乏足够资金无力完成工程、产权发生纠纷、工程质量不合格等等。哈尔滨市的“烂尾楼”主要是上世纪末全国房地产开发热潮中形成的。当然,近年来,也有新的烂尾楼在慢慢产生。

烂尾楼,通指工程已经开始,但半途因故被迫停止而未能完成的楼宇建筑物。引发烂尾楼出现的原因,有开发商缺乏足够资金无力完成工程、产权发生纠纷、工程质量不合格等等。哈尔滨市的“烂尾楼”主要是上世纪末房地产开发热潮中形成的。当然,近年来,也有新的烂尾楼在慢慢产生。

黑龙江晨报记者报道了解到,为解决烂尾楼问题,哈尔滨市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打破常规,积极推进”的原则,曾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及经济手段,在政策上、制度上开拓创新,早于2007年末曾成立了治理停缓建项目工作办公室。

在哈尔滨市范围内进行调查摸底,仅当年就认定了31个半截子工程为“烂尾楼”工程。当年还同时下发了《治理停缓建项目工作实施方案》。为使“烂尾楼”工程尽快启动复建,该办公室还建立了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了“三一一代办”特快审批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复建工作,经过几年的工作,哈市启动复建了多个停缓工程,其中有的已经竣工并交付使用或进入收尾工作。但是根据调查了解到,目前还有约10多处“烂尾楼”矗立在市区。

政府对于烂尾楼 应立法处置方法

“一些烂尾楼虽然尚未缴纳部分费用,但它取得了所有施工手续,应视为合法在建工程。如果建设单位没有主动提出拆除,强令其拆除则缺乏法律依据。况且,以影响市容为由拆除投入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建筑,理由也不够充分。至于长时间停工待建,也不能构成拆除的理由,因为哈市尚无这样的立法。”宋魁如此评价。(黑龙江晨报)

据媒体报道,前些年高峰时上海的“烂尾楼”项目曾多达600多个,由于上海市相关部门工作做得好,70%找到了接盘开发商。他们利用“烂尾楼”现成的手续,创造了不菲的价值。所以哈尔滨烂尾楼也一直在期待政府“破局”。

尽管“烂尾楼”危害很多,可规划、建设、房产等部门都表示,不了解哈尔滨市现有“烂尾楼”的整体情况。多数被采访单位认为,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法规或办法,成立联合机构,强制解决“烂尾楼”问题。

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说,他们只负责审批,但项目烂尾的情况并不掌握。据介绍,根据《土地管理法》,项目闲置1年的,要对其收取一定管理费;闲置2年的,可收回开发单位的土地使用权。对于“烂尾楼”,省、哈尔滨市还没有出台相关法规,致使“烂尾楼”在法律上遭遇空白。

“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根据自己的情况出台了相应的措施,使当地的烂尾楼得到新生。如出台有关优惠政策吸引有能力的经济主体投资烂尾楼的建设,允许新的开发商对投资项目原来的规划进行调整;对于那些存在经济纠纷的烂尾楼,通过法院组织拍卖。”省社科院研究员、省科技顾问委员会内外贸专家组专家、哈市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宋魁认为,对于一些长期闲置、没有开发商投资、难以竣工的房产项目,可以通过市场方式收购该项目,或者根据有关法规将该项目所占的土地依法收回,然后由相关部门决定如何处置这类“烂尾楼”。

对于哈尔滨市来说,外地的一些经验都值得借鉴。但业内人士指出,土地、规划、建设、房产、金融、法院等部门往往有心无力,无法独自解决。这亟须相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或成立专门机构,统一解决。同时,要出台相应办法,防止新的烂尾楼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