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三险企前5个月新增养老地产投资36.5亿元

证券日报   2014-06-19 09:16

[摘要] 从长远来看,囿于政策限制和规避投资风险,未来险企可能会更多的通过认购房地产信托、房地产投资基金、地产公司有价证券等间接投资方式投资地产 今年2月,泰康人寿拟认购“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超过4亿元,中信信托持有其8.8%的股份。

从长远来看,囿于政策限制和规避投资风险,未来险企可能会更多的通过认购房地产信托、房地产投资基金、地产公司有价证券等间接投资方式投资地产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前五个月,平安人寿、前海人寿、太平人寿三家保险公司新增养老地产投资额合计约为36.5亿元。

险企不仅热衷于投资养老地产,也通过其他投资方式介入地产投资。统计显示,仅四月份以来,险企写字楼投资等其他地产方式投资额近90亿元。

某险企人士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从长远来看,囿于政策限制和出于规避投资风险的考虑,未来险企可能会更多的通过认购房地产信托、房地产投资基金、地产公司有价证券等间接投资方式投资地产。

  养老地产投资36.5亿元

前海人寿自今年3月份4亿元高溢价购地建设养老地产之后,又通过对股东增资和贷款方式投资养老地产17.5亿元。

前不久,前海人寿官网显示,为了解决子公司项目的资金需求,前海人寿给5个项目高达14亿元的股东贷款,且借款期均为6个月,年利率为5.6%(6个月贷款基准利率),五个项目涉及养老地产的不同领域。

五个项目分别为:向持股100%的韶关丹霞山项目提供借款5.5亿元;向持股40%的深圳桔钓沙国际度假酒店项目提供借款1亿元;向持股100%的惠州罗浮山项目提供借款1亿元;向持股49%的广东佛山新城国际文化金融中心项目提供借款3.2亿元;向深圳宝安中心区养老设施项目提供借款3.3亿元。

前海人寿也给两个项目的股东增资3.5亿元用于投资养老地产。具体包括:向持股100%的项目公司韶关德丰源投资有限公司增资1亿元,其核心资产为位于广东韶关丹霞山的健康生态城在建工程项目;向持股100%的惠州宝能泰丰置业有限公司增资2.5亿元,其核心资产为位于广东惠州罗浮山的健康生态城在建工程项目。

除前海人寿之外,今年2月,太平人寿向太平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5亿元,用以满足其上海周浦养老社区项目的资金需求。5月27日,平安人寿增资负责桐乡养老社区运营的平安不动产股权10亿元。

前海人寿、平安人寿、太平人寿三险企前5月养老地产新增投资合计36.5亿元。

险企多方式介入地产

记者发现,险企不仅继续加码养老地产,也通过各种方式介入其他类型的地产投资。统计显示,仅四月份以来,险企写字楼投资等其他地产投资方式超过93亿元。

平安人寿6月4日称,为满足自住办公需求,平安人寿拟购买上海绿地国际广场,办公楼建筑面积为7.5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平安人寿已向绿地恒滨先行支付项目款合计23.22亿元。

部分险企则选择认购债券计划或信托计划的方式介入房地产。

太平人寿官网信息显示,太平人寿于5月28日认购“太平资产-杭州市不动产债权计划(第二批)”,浮动利率依据五年以上贷款利率,募集额度为20亿元。

另外,合众人寿近日购买了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设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金额为46.97亿,该信托计划基础资产所属融资主体为永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今年2月,泰康人寿拟认购“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超过4亿元,中信信托持有其8.8%的股份。

前五月,排除生命人寿、安邦人寿等险企对上市地产公司的股权投资,仅上述投资就超93亿元。

间接投资或成趋势

上述险企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投资地产可以采用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两种途径。

直接投资通常分为两类,一是保险公司设立子公司全资进去,如平安集团、太平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保险等保险公司设立子公司投资养老地产;另一种方式是股权合作模式,也就是保险公司与开发商联立成立股份公司,保险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控制咨询,开发商提供技术和市场开发,投资按股权比例进行分配。此前的中国人寿与中冶集团合作开发廊坊养老地产就采取这种方式。

间接投资也分为两类:一类是间接贷款的模式,即寿险公司将资金委托给银行,通过银行对地产项目进行放贷,或者保险公司之间通过组建基金或者投资计划的方式集合险资来投资地产。第二类是险企通过购买地产公司有价证券的方式达到投资地产的目的,有价证券包括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房地产信托(险企将资金以设立信托的方式交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根据约定,将信托财务贷给地产公司)、地产行业股票、债券(通过利息、股息等获得投资)。

该险企人士表示,目前险企通过各种方式间接投资地产,尤其是养老地产,不仅可以规避监管,冲破投资上限,还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的管理成本和投资风险。此前平安就通过设立养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投资养老地产。(■本报见习记者苏向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