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就近入学新政策 学区房价涨疯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8-13 14:15

[摘要] 学区房,顾名思义,都是分布在名校周边的房产,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皆可免试就读。从某种意义上讲,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

,顾名思义,都是分布在名校周边的房产,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皆可免试就读。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

教育部的“就近入学”和“划片入学”政策使得炙手可热。近日来,就近入学又出新政策。今年2月,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19个大城市今年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通知提出,“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这一消息使得本就很高的价格进入新一轮飙涨,在房价整体增速放缓的趋势下,房价一路狂飙,天价仍不断出现,百姓惊呼“贵得离谱”。实时数据显示,在大城市房屋涨幅放缓甚至下降的背景下,却逆市高扬,上海均价逼近4万元/平方米,涨幅约为20%,北京的涨幅更是高达35%,均价已超过4.5万元/平方米,“名校”对口的涨势尤其惊人。而在沧州这类小城市,的价钱也比普通楼盘贵出千元。紧邻的学校有南湖小学,派尼学校和十三中,十四中的万泰丽景均价为5300/平方米,紧挨育红小学的御河新城均价为5500/平方米,坐落在十三中附近的宏宇城均价为5700/平方米,而新建的天成名著价格也处于高位。

古有孟母三迁为子求学,今有家长不惜重金、为校择房。“买等于买入学名额,”正在沧州物色的红女士说,“女儿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我们就像买个离实验小学或者育红小学近一点的房子,学校好,孩子起点就不一样嘛。贵就贵点,以后也好转手。”

除了考虑在自家孩子上学问题,也成了炙手可热的投资产品。现在整个楼市面临下行压力,但是永远看涨的,它已经脱离了自住的属性,成了一种“金融产品”。围绕,还有很多业主干脆搞起了投资理财, 在孩子读完书后也不卖掉,而是出租给陪读的“孟母”们,租金收入也相当可观。

“教育刚需”是楼市主流需求之一,哪怕被漫天要价,有的家长为了下一代也不得不购买。可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看似是一种市场行为,但背后折射出的却是教育的不公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近年,我国各地政府在发展义务教育时强调就近入学,但“就近入学率”提升,难以掩盖义务教育不均衡的现实,各中小学办学质量存在严重差异,政府出台的严禁择校的教育政策,在这一现实面前失效,有经济实力的家庭举家搬迁到学区之内,如果不迅速采取措施尽快缩小学校间的办学质量、条件差异,以为体现的金钱择校还会各显神通。“价格比就近入学率,更能体现义务教育均衡情况。如果片面推进就近入学,义务教育难有根本改观。”熊丙奇说。

专家建议,为“天价”降温,迫切需要加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措施的跟进,实现这一目标是个系统工程,取消择校、推进就近入学只能算其中一步,更多功课还要做在如何促进教育资源分配均衡化,在软硬件建设、校际联建或互助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尤其是促进各个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办出特色,以其特色化教育吸引学生,天价就会自动降温,也才会由“金融产品”向居住属性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