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从安全隐患问题,看老城区专业市场外迁之必然

——谁将担此重任,为我们的市场安全保架护航

房天下   2014-09-04 09:11

[摘要] 今年年初,哈尔滨市政府出台了中心城区市场外迁政策及产业市场“退城出新”。新的规划,新的市场,意味着新的机会。城市发展是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落后的产业要通过转型而获得提升。很显然,哈尔滨核心区商贸物流业向城市外围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老玛克威”火灾突发,损失惨重。

9月1日21时许,道外区“老玛克威”商厦突发火灾,多个中队消防战士赶到现场救援。火情近4才被控制住,过火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截至今日上午,已有2人遇难。据了解,大火首先从商厦正门3楼烧起,随后波及2楼和1楼,商厦内多为可燃物品,3层大楼全部过火。23时许,火场外聚集着大量闻讯赶来的商户,很多商户欲哭无泪、甚至昏倒在路边。一位商户告诉记者,她家在商场3楼,里面积压了近20万元货物,就这样一烧而尽……

火灾的教训是无比惨痛的,虽然火灾发生在非工作时间,避免了更严重的人员伤亡。但是,这场大火无疑为哈尔滨市旧城区60余家专业市场外迁敲响了警钟。

旧城区专业市场安全隐患众多。

哈尔滨专业市场数量有近60家。70%以上是2000年以前建成开业的,当时的城市规划、市政设施配套、专业市场经营模式等多种因素都难以实现商流与仓储、物流的分离,这样的状态一直延续下来。而且,哈尔滨中心城区专业市场大多改造于城市居民住宅,且以城中村形式大量存在,货物与经营场所常常混乱在一起,从而埋下了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岗、道里、道外、香坊、动力五个中心城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专业市场占全部市场总额的87%,其中典型的如透笼商厦、玛克威、服装城等。大量建筑是老式住宅楼改造而成的,房屋及设施陈旧,消防设施不足。另外,仓库也是火灾频发区。在哈尔滨,以违规违建的仓储和“住改仓”式仓储最为常见,并由于存储空间有限、设备老化和疏于管理,引发火灾的事件频频发生,并导致人员伤亡和货主倾家荡产。

旧城区专业市场外迁成历史必然。

今年年初,哈尔滨市政府出台了中心城区市场外迁政策及产业市场“退城出新”。新的规划,新的市场,意味着新的机会。城市发展是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落后的产业要通过转型而获得提升。很显然,哈尔滨核心区商贸物流业向城市外围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这是产业升级与发展的必然途径,与城市规划和发展不相符的产业必将通过外迁而退出中心城区。发展中的哈尔滨迫切需要一个国际化、现代化、具有强劲辐射力的“龙江商贸物流核心”与之匹配。当一座现代化商贸物流园区具备上千万平方米的容量,便可以集中很多产业,无论是对周边还是对原有的城中村,以及对整个城市的升级都有很大的帮助。另外,还要思考如何将项目策划到能跟政府利益一致;如何不断创新,不断为客户去创造价值,只有这样,才能继续发展。从政府层面考虑,有了一个高规格、高档次的市场外迁承接地,对于商户而言,也有了一个把专业市场作为立身之本的场所。

新承接地须具备以下优势。

那么,新承接地将具备哪些优势,承担历史大任呢?

首先,须在尽短的时间内让市场快速兴旺起来,也为创业、就业带来更多机会。为入驻商家提供专业的B2B、B2C、O2O交易平台用于线上交易和品牌推广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商机互动结合。并要具备强大的仓储物流货运市场、物流信息平台,能够为入驻商户提供高效、快速、价廉的物流服务。并配以完善的住宅、商务写字楼及教育、医疗社区服务、高端会所、餐饮娱乐等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加速园区繁荣。

也就是说,它必将是一座集商贸交易、物流集散、展示推广、信息交流、产业培育、综合配套、会议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超大规模现代综合商贸物流城。从硬件到软件均符合市场空间布局的要求,建立专业批发市场集群,坚持恪守与政府、商会协会密切合作、给企业让利、各方共同成长的理念,从多方面优化哈尔滨市商贸物流业的空间布局。

我们期待这种与城市功能深度契合的新型大型承接地的出现,期待其与入驻商户一起,搭建一座线上线下、天地合一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效商贸物流大平台,降低旧市场安全隐患,繁荣一方经济、造富一方百姓,引领龙江商贸物流经济的再一次腾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