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前几月财政收入增幅回落 官员:完成目标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05 06:30

[摘要] 日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0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521亿元,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5.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4655亿元,同比增长6.6%。1-8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64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381亿元,增长8.3%。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收入910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521亿元,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5.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4655亿元,同比增长6.6%。1-8月累计,财政收入964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381亿元,增长8.3%。而在7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9%,1-7月累计同比增长8.5%。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只是8月当月,从1-8月的情况看,部分地方的财政收入增幅更是出现较大回落。

收入增幅回落

据湖南省公布的前8月财政收入情况显示,1至8月,该省公共财政收入2356.6亿元,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63.6%,同比增长6.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7%,比1至7月分别回落0.5个和1.3个百分点,8月地方财政收入甚至出现5.8%的较大降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财政收入趋缓的情况不仅出现在中部省份湖南,也出现在沿海省份,以广东为例,今年1-7月份,该省月度累计财政收入增速呈逐月回落趋势。

地处东北的辽宁省,财政收入增幅自一季度达到9.3%后逐月回落,前8个月财政收入增幅已经降至2.4%,其中税收收入增幅仅为1.3%,分别比年初预算增幅低7.1和10个百分点。辽宁省财政厅表示,这些数字均为今年以来增幅,也是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同期水平。

1-7月云南省财政收入增速更是回落13.9个百分点。云南省财政厅厅长陈建国称,由经济下行、企业效益下滑、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因素持续存在,加之该省特殊的产业结构和税源情况,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将十分艰巨。

对于财政收入下滑的情况,湖南省统计局也表示,与平均水平和外省相比,湖南省财政状况也较差,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增速比平均水平低3.7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土地财政缩减、免税减税等是湖南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三大主因。”在去年下半年发展基数较高的影响下,未来3个多月湖南省经济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仍较大,回升的基础仍待巩固,完成财政总收入的增长12%左右目标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收支矛盾加剧

财政部表示,“本月财政收入增幅偏低”。具体来看,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国内增值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增幅低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明显回落等因素的影响。

据多位地方官员对记者表示,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仍较大,回升的基础仍待巩固,完成财政总收入增长的目标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业内人士担心伴随着财政收入的下降,一些地方政府是否会采取削减非核心及投资支出、动用财政储备、出售地方政府拥有的资产等方式来筹集资金、化解地方财政压力。所谓财政“空转”,是指财政部门年初确定的收入目标过高,年底难以实现,只好通过财政部门向企业拨款后,再由企业将资金以税收等形式缴回财政,通过倒账虚增收入虚列支出,完成每年的增长指标。

财政收入压力下,地方过头税、甚至虚假收税的情况也有抬头之势。近日,有报道称,审计署今年在对东北某镇审计时发现:2013年全镇实际财政收入156万元,却虚报为1690万元,虚增16.24倍,数量惊人。

有财税专家表示,地方财政收入已难以维系去年同期 “先企稳、再回升”的局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认为,在当前财政收支压力下,可以通过压力促改革,政府资金紧张,会将使用效率提高,增加有效投资。同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