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企拼销量冲击年度目标 楼市酝酿"翘尾"行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10-21 07:14

[摘要] “国庆长假期间,公司领导多次通电话,探讨四季度市场走势。节后召开了中层会议,做了更细化的布局。”北京某上市房企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了解,针对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多家房企已行动起来积极布局四季度楼盘销售。

“国庆长假期间,公司领导多次通电话,探讨四季度市场走势。节后召开了中层会议,做了更细化的布局。”北京某上市房企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了解,针对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多家房企已行动起来积极布局四季度楼盘销售。

不少房企对四季度的市场表示乐观,做出“迅速走量”的部署,以冲击年度销售目标。部分房企还认为,由于市场供需关系已发生逆转,未来难以再现爆发式增长。在当前的政策刺激下,房地产市场或迎来“最后的机会”。

数据显示,10月以来,多地房地产交易出现升温局面,一些二手房项目报价也开始上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继续保持回暖态势,楼市可能出现年末“翘尾”行情。

房企重提销售目标

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家房企召开内部会议,针对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利好政策作出布局。一些房企早在国庆长假期间就对四季度的销售策略做出了部署。

“今年市场不好,很长一段时间来,公司很少提及销售目标。”上述公司高管表示,在最近一次内部会议上,公司老板开始提及此前制定的年度销售目标,并对完成上述目标表示出信心。在政策利好的提振下,很多房企都重提“销售目标”。

今年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文件,明确首套房“认贷不认房”的标准,并重申对首套房的优惠。10月9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文,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政策的出台,将起到明显的托底市场、刺激需求的作用。

一些房地产企业对此做出快速反应。据报道,国庆期间,绿城集团的一份文件要求绿城集团浙东区域的各项目自10月8日开始,对手头产品价格进行梳理,根据城市及项目情况对价格进行5%-10%的上调,并于11月1日起全面执行。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截至目前,明显涨价的房地产项目甚少,但房企情绪已明显从低迷转向乐观。

“总部相对比较谨慎,但是从上周就开始要求各项目公司加快推盘速度,利用年末机会冲击年度业绩。”北京另一家大型上市房企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从10月下旬开始,公司推盘的力度会明显加大。

按该公司的安排,未来的主要任务为“迅速走量”。具体而言,各地的项目暂时不做价格调整,而是在合适的时机继续推出优惠政策,从而促进销售。“一旦涨价,就会影响到销售。要冲击销售目标,就不能贸然提价。”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除部分大型房企外,多数房地产企业的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情况并不好。其中,合生创展和花样年控股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仅分别为22.1%和33.5%,另有不少中小房企也未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一半。

利好政策提振信心

由于季节因素影响,四季度往往是房企一年中的销售“淡季”。过去三年,四季度的房地产交易量均创下当年成交高点或次高点。

相比季节因素,房地产从业者更相信政策刺激的影响。“这几年市场销售周期比较乱,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景气程度,取决于政策的刺激或打压,而不是季节变化。”上述房企高管表示。

他看来,2010年年末的销售爆棚,2012年下半年的市场暴涨以及2013年年初的二手房交易火爆等“反周期”现象,均是对政策应激反应的结果。而今年以来“小阳春”、“金九银十”的落空,也恰恰说明季节并非决定因素。因此,在国庆前夕房贷新政出台后,房地产企业对四季度的市场信心迅速受到提振。

上述人士指出,公司对后市还有另一个重要判断,即这可能是近几年来最后一次冲击销售业绩的机会。理由在于,经过半年多的压抑,加之政策刺激影响,市场短期回暖动力相对充足。历史经验显示,预期改变后市场通常会出现大幅反弹。

从长远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形势明确,房地产市场正从“黄金时代”过渡到“白银时代”。未来房地产市场恐难以再现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自2012年4月以来,商品房库存连续29个月保持上涨。与点时相比,最近两年多,商品房整体库存上涨86.4%。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监管层经过今年以来的多轮调研,也已对总体市场做出了“供大于求”的判断。

按照多数业内人士的看法,楼市利好政策出台后,当前正处于过渡时期。如未来房贷利率出现实质性优惠,市场的反弹力度将会更大。然而除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城市之外,这种反弹将难以持久。

年末翘尾行情隐现

从10月以来市场的表现来看,反弹态势已经出现。数据显示,上周(10月13日-19日),54个城市新房合计签约53790套,已连续三周上涨。10月以来(截至19日),北京新建住宅网签数据为4228套,比上月同期明显上涨。

二手房市场的反应更剧烈。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以来,中原地产旗下二手房成交量比9月同期上涨76.9%。其他大型中介机构的数据还显示,近期各门店的带看量和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信贷政策松绑对市场影响逐渐体现。由于网签数据相对滞后,预计未来的成交数据还将继续上涨。

张大伟表示,对目前的市场来说,信贷政策松绑起码可以增加30%的购房人群,效果相当于限购松绑影响的5倍以上。未来除了部分库存积压严重的三四线城市外,其他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有望止跌回升。但是他同时指出,由于银行并未推出落实细则,市场具体的反弹幅度仍取决于信贷额度及优惠力度的变化。

事实上,从监管层的举措来看,楼市的政策利好可能仍未出尽。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针对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有关政策,有关部门正在各大城市和机构展开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未来有可能对这一领域的政策进行调整。在房地产交易税收环节,不排除有更多调整的可能,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市场成交。

张大伟指出,经过松绑限购、放松限贷之后,以增加购房补贴、调整税费政策为特征的新一轮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并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多提振效果。

业内人士指出,在多项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今年年末房地产市场有望再现“翘尾行情”,成交量将明显上涨。其中,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将有所上升,带动整体房价逐步回升。

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回暖 "政策效应"逐渐显现

购房贴士:小户型装修 应避免的九种装修方式

四天42名置业顾问满勤全签 引爆冰城签到热潮

新房帮周报:在线楼盘环比上涨1.26% 覆盖市场六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