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4哈尔滨土地供求双低迷

——2014年哈尔滨楼市白皮书土地篇

房天下  2015-01-06 13:55

[摘要] 2014哈尔滨土地供求双低迷——2014年哈尔滨白皮书土地交易篇 房价下跌、成交下降,楼市的“低气压”一直盘旋在2014年的上空,崩盘论、唱衰论不绝于耳。作为楼市晴雨表的土地市场是否会受到干扰?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房地产市场又将走向何方?房天下从土地出让及土地成交两方面深入解读2014年哈尔滨土地市场。

2014哈尔滨土地供求双低迷——2014年哈尔滨白皮书土地交易篇 房价下跌、成交下降,楼市的“低气压”一直盘旋在2014年的上空,崩盘论、唱衰论不绝于耳。作为楼市晴雨表的土地市场是否会受到干扰?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房地产市场又将走向何方?房天下从土地出让及土地成交两方面深入解读2014年哈尔滨土地市场。

(一)2014年哈尔滨挂牌土地供应情况分析

根据哈尔滨国土资源局网站统计,2014年哈尔滨土地供应111宗,同比下降43.65%;土地出让面积约为56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5.10%。


2014年,限购松绑、限贷松绑、贷款利率调整……在一系列政策调整的同时,楼市唱衰论的不绝于耳,土地市场也不免受到政策的干扰,表现出低迷的状态。从图中不难看出,或许是由于楼市的持续下行和商品房较高的库存压力,地方政府为确保地价,推地意愿减弱,推地面积及宗数均谨小慎微。

1.商住用地独占鳌头 供应占比超五成

2014年,哈尔滨市挂牌土地供应共111宗,总面积约为561.16万㎡。其中商住用地推出38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295.57万㎡,占比为52.67%;商业用地推出21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23.54万㎡,占比为22.02%;工业用地推出28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86.29万㎡,占比为15.38%。


受整体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2014年哈尔滨市土地市场表现略显疲软,土地推介宗数呈现递减状态。去年的“主角”工业用地所占比例由去年的26%下降到今年的15.38%,而商住混合用地和商业用地分别以52.67%和22.02%位列一、二名。哈尔滨房企面对楼市下行趋势,大都采取加速去化入市楼盘,延缓建设新建楼盘,保持手中现有土地,因此住宅用地供给减少。

2.远郊区土地供应活跃

从区域上看,2014年哈尔滨土地推介市场呈现出“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距离市中心较为偏远的平房区、香坊区、呼兰区、松北区都占据了大部分的份额。其中,平房区土地推介22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13.44万㎡,占比为20.22%;香坊区推介土地13宗, 推出土地面积约为86.9万㎡,占比为15.49%;而阿城区推介23宗在数量上拔得头筹,但是推出的面积只有55.62万㎡,占比仅为9.91%。


虽然近年来,哈尔滨主城区的在建住宅项目远多于偏远地区,但是由于受到地理条件的制约,在待开发项目地块上,远郊区占尽优势,成为近几年来土地供应和成交的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