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释楼市信号:一线城市限购难松动 住房消费料趋稳

中国新闻网   2015-03-15 07:50

[摘要] 全国楼市转冷,各地松动“限购”风起云涌。2015年,中国楼市将何去何从?应各界关注,此次两会释放信号,北上广深的“限购”政策难松动,而全国视野下,中国将稳定住房消费,着力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楼市转冷,各地松动“限购”风起云涌。2015年,中国楼市将何去何从?应各界关注,此次两会释放信号,北上广深的“限购”政策难松动,而视野下,中国将稳定住房消费,着力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去年4月开始,中国楼市告别“高烧”时代,实施三年多的“限购令”也几乎全面退场,仅剩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三亚继续执行。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限购令会不会取消?此次两会上,这一问代表委员和记者关注的民生焦点之一。

“中央的政策是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两会期间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定调”。

何为因地施策?仅就“聚光灯”下的北京,有分析指,由于独特的区位因素,北京势必不会取消限购。

在今年两会的北京团开放活动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就明确表示“北京住房限购不会取消”。考虑到2020年北京市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以内,而目前已达2154万。

上海团的全体会议上,上海市长杨雄也表示,今年总的指导思想是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在政策上没有大的调整,“住房限购政策不取消”。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州市长陈建华虽然没有直接回应是否会取消“限购”,但强调就城市管理来说,房地产的平衡平稳非常重要。

不过,不少人大代表和业界人士在两会上呼吁取消限购。“限购只是调控手段,不是调控目的。控制房价,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方式。”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

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分析,房地产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市场基本恢复均衡,放开限购不会对房价造成太大影响。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执行限购的城市以一线城市为主,直接取消的可能性很小,而通过工作居住证、纳税证明等绕道宽松的可能性较大,限购政策或有步骤调整。

事实上,在此前中国31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经的高频词汇“房地产调控”、“房价”、“限购”等今年已悄然消失。

来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稳定住房消费列入六大消费增长点之一,而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也将是2015年中国住房政策的一个重要导向。

张大伟分析,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的表述方式用“支持促进”代替了“调控抑制”,再提稳定住房需求,后续的货币政策及楼市政策将成为今年政策面大看点,楼市也将进一步回暖。

3月1日起,中国央行再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随着信贷的进一步宽松,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将表现为库存消化速度加快、交易量回升、房价逐步企稳、楼市需求逐步释放”,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判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