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大涨 后期价格上升取决库存

广州日报   2015-05-29 08:54

[摘要] “3·30新政”催热了深圳楼市,部分热点区域涨幅超四成,但记者发现,一线城市的一手楼市场依然普遍处于量升价稳的阶段,二手楼回暖速度强于一手楼。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去库存速度已经加快,后期何时涨价还取决于去库存的速度。

广州日报讯(记者潘彧)“3·30新政”催热了深圳楼市,部分热点区域涨幅超四成,但记者发现,一线城市的一手楼市场依然普遍处于量升价稳的阶段,二手楼回暖速度强于一手楼。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去库存速度已经加快,后期何时涨价还取决于去库存的速度。

市场现象:

二手楼回暖速度超过一手楼

“3·30新政”催热了深圳楼市。数据显示,部分热点区域,如前海、龙华、宝中等片区在两个月内房价飙升已近40%。在近的一个周末,深圳楼市新入市的三个楼盘全部“日光”。有购房者甚至直言“有什么就买什么”。

不过,在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似乎新政引起的波澜并未如此明显,带来更多的影响是楼市成交量的上涨,并未引起房价大幅攀升。房产数据显示,5月至今,广州一手楼成交量已经连续三周超过2000套,而4月份,周均成交大概在1600套左右。不过,在价格方面,总体成交价格依然保持稳定,根据房产5月份百盘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广州有41%的楼盘成交价格基本平稳,环比涨28%;涨价盘占比持续高于降价盘,有34%的楼盘涨幅超过2%;而降价盘仅有25%,占比持续下降。

北京楼市的成交量也有所增加。昨日,链家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7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扣除保障房、自住房后,纯商品住宅成交4278套,环比上月同期上涨40.4%,比去年5月同期上涨21.3%。预计今年5月全月纯商品住宅成交量或将达5000套,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也即将成为今年年内高的月成交量。

不过,从价格上看,北京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8711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降3.3%,呈现稳中略降的态势。

二手楼方面,回暖的速度强于一手楼。中原数据显示,上周二手楼住宅市场成交已经出现再度上扬,中原监测的21个城市数据显示,上周二手楼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6%。其中,四大一线城市集体走高,合计成交量环比上升30%。市场持续六周处于高位波动区间。

业内说法:

后期价格是否上升取决于去库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与去年末的成交高峰相比,楼市依然存在一定差距。而与去年“9·30新政”相比,同样作为新政后的第二个月,5月份前24日新房成交量较去年11月同期下降10%,其中三、四线城市降幅大达到31%。可见,与二手房市场强劲增长相比,新房市场回升相对温和,“高企的库存,萧条的土地市场,将依然是整体市场目前面临的严峻问题。”

不过,高企的库存在一线城市已经得到缓解。链家数据显示,截至27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存量为80745套,较去年底消化万余套。从库存总量来看,仍然处于相对高位,但预期的良好加上目前消化速度的改善,房企的库存压力已经得到明显的减轻。

而世联行数据显示,广州去库存化速度也已经连续三周增加,但目前的市场库存比正常年份库存依然偏高,世联行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广州市场价格能否回升将取决于库存量能否达到正常值。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李巧玲认为,从北京当前项目的实际成交来看,价格走势依然较为稳定。而因为纯商品住宅成交迅速攀升,多个项目出现日光,随着市场进入持续性高温,再加上供应的缩减,未来价格也会逐渐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