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政策出大招回暖成主题

中国经济网  2015-05-30 06:00

[摘要] 今年以来,楼市政策大招不断,3月30日,楼市新政出台,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同一天,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两年普通住房售出免征营业税。与此同时,两次降息、两次降准,各地继续响应中央落实公积金新政,加之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的预期影响,回暖已成为楼市的主旋律。

2015年以来,楼市政策大招不断,3月30日,楼市新政出台,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同一天,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两年普通住房售出免征营业税。与此同时,两次降息、两次降准,各地继续响应中央落实公积金新政,加之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的预期影响,回暖已成为楼市的主旋律。

政策稳字当头

政府工作报告一直是各行各业重点关注的指示性文件,对于受政策影响明显的房地产行业而言,两会期间是不会有具体政策出台的,但两会中会将全年经济发展方向确定下来,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稳定住房消费等关键词。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稳定住房消费等关键词。业内人士表示,再提稳定住房需求,后续的货币政策及楼市政策将成为今年政策面大看点,楼市也将进一步回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提出了“稳”,而支持自住性房时隔5年再次提出,可谓热度不减,支持自住性房在2009年,2010年也有所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去年提出的“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这个关键词是提出频率多的关键词,从2007年提出以来,连续4年提出,并在2012年、2014年都有所提及。

地产业内人士分析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的表述方式用“支持促进”代替了“调控抑制”,再提稳定住房需求,后续的货币政策及楼市政策将成为今年政策面大看点,楼市也将进一步回暖。

注意的是,2009年两会提出“支持自主房购买”后,楼市一改2008年低迷之势,2009年两会后,房价开始走上一发不可收拾的暴涨之路。5年后,同样在楼市低迷背景之下,经济增速受影响,楼市是否会再度迎来暖春?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刚需、改善人群来说,今年是一个较好购房时机,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企稳可期。

救市力度超预期

2015年3月30日下午4点58分,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之前,谁也没想到政府会有如此大的力度刺激楼市,更没有想到的是仅仅10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又联合发布消息,称从3月3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2年)。

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放松,但这个力度远超市场预期,对已经显现疲态一年多的楼市而言,这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当晚,不仅中介机构延长营业,开发企业的高管们也点灯夜战,积极应对。

除了直接的房地产政策,货币政策走向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这一降息恰恰发生在两会前夕,预示着相对宽松和温和的货币政策环境的持续来临。5月10日,央行年内再度宣布降息,决定自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在央行降息降准,降二套房首付的同时,地方政府的刺激楼市政策同样接连出台,5月以来,包括大连、江门等地方政府出台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的政策。更多地区则是从局部入手作出政策调整,其中公积金贷款放松以及财政补贴购房成为主要的两大地方刺激楼市的手段。

政策仍有放松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对购房人来说,降息直接降低按揭成本,有利于减轻其按揭偿贷压力,刺激购房人置业欲望,同时也将使得开发商作为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偿贷压力有所降低,使开发企业在销售策略上获得一定的灵活操作空间。2015年,房地产政策延续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之后,11日,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昌等地同日宣布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这些地方5年期以上(含5年)贷款利率由现行4%下调至3.75%,为历史低。

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各地都在近开始调整公积金额度,主要原因都是为了救市,从目前市场看,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直接的购房工具,而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影响。

按照目前的基准利率,商业贷款购房利率为5.65%,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75%,从近的20次房贷利率变化看,已经双双跌破2009年历史宽松时期执行的5.94%与3.87%。数据显示,自2007年7月份以来,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曾高达5.22%,而商业贷款利率曾高达7.83%。

2015年4月以来,在3·30楼市新政助推下,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同比均出现大涨。与此同时,受库存高企、市场低迷影响,三、四线城市成交难现起色,楼市不对称回暖明显。业内专家表示,今年楼市将继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并有望在营业税征收、一线中部分城市限购等环节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还将非常直接地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