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新区5年后经济增速领先全省

东北网   2015-12-24 09:12

[摘要] 据悉,争取到2020年,哈尔滨新区经济增速在黑龙江省处于领先地位。

东北网12月22日讯(记者 张隽珊)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国家批复的个新区,也是我国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新区和北部的新区。记者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获悉,争取到2020年,哈尔滨新区经济增速在黑龙江省处于领先地位。

我国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新区

据悉,哈尔滨新区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国家批复的个新区,也是我国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新区和北部的新区,是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战略支点。哈尔滨新区的开发建设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开放动力,激发创新活力,畅通对外贸易大通道,搭建国际合作大平台,构建外向型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成为中俄全面合作的重要承载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辐射带动哈尔滨市和黑龙江省经济发展,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探索道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5年后新区经济增速争取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哈尔滨新区包括哈尔滨市松北区、呼兰区、平房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93平方公里,2014年常住人口70万人。按照“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总体布局,以松花江北部地区为核心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集聚,释放发展潜能,辐射呼兰区整体和周边市县部分区域,使松北成为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具活力和潜力的发展区域;以哈南工业新城平房区部分为产业支撑区,以综合保税区、内陆港为联动发展区,构建“一带、一核、三组团”协调发展新格局。

争取到2020年,哈尔滨新区管理体制基本理顺,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竞争力大幅增强,经济增速在黑龙江省处于领先地位,基础设施承载力明显提升,对俄产业、经贸、科技合作层次全面升级。

到2030年,新区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发展环境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大幅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常住人口超过200万人,成为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和生态化发展新城区。

五方面推进新区建设发展

按照国家批复同意的《哈尔滨新区总体方案》,近期,哈尔滨新区将重点在以下方面积极探索,扎实稳妥推进新区建设发展。

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哈尔滨新区对俄、蒙、日、韩等东北亚国家的地缘优势,加快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联通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打造科技、信息、金融、国际贸易、文化旅游等高端服务和要素集聚平台,形成推进“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支撑。

建设开放型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着力推进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为老工业基地推进自主创新、转型发展提供经验。

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发挥冰雪旅游的独特优势,依托太阳岛等景观、设施和生态湿地资源,建设融合冰雪文化、湿地生态文化、中国北方民俗文化、俄罗斯文化的国际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和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打造北国水韵新城区。

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改善外贸发展环境创新跨境贸易体制、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金融服务、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新区开发建设运营模式、创新生态文明管理制度,探索依靠深化改革推动新区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此外,哈尔滨市还将按照国家部署,认真做好新区发展规划编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