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校划片"冲击波下哈尔滨家长:入学不难担心房价

新晚报   2016-03-07 09:00

[摘要] “学区房,难道要白买了?”

“,难道要白买了?”近期,在冰城“学龄前家长圈”及房主间,关于“多校划片”的猜想和讨论声不断。

2015年,教育部两提“多校划片”,哈尔滨成为24个试点城市之一;2016年伊始,教育部更是首次将其写入官方文件;2月25日,哈市教育部门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正在对此调研。一时间,“脚步”越来越近的“多校划片”,让许多冰城家长焦灼起来。

多校划片后,一个小区对应多所小学。也就是说,即使买了,也可能上不了心仪的小学。而且,高价买来的老旧还可能面临无人接盘的窘境。”一位倾心名校的家长说。

“无论咋划片,都是‘敲门砖’,有房才有机会,没房连机会都没有。”也有家长这样认为。

对于的未来,没人能说得清,家长只能在心里盘算“小九九”,都试图把风险规避到低,却又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刚需型】

今年9月孩子入学

“,白买也得买”

小九九:入学问题不大,担心的是房价

开学季,哈市市民宋春萍终于可以趁着孩子上幼儿园,和朋友好好聚聚了。

席间,她告诉朋友,前几天刚签了份房屋买卖协议,花41万在铁岭校区买了套使用面积24平方米的。没想到,这一下成了姐妹几个热议的话题。因为在她买房的前几天,刚刚有消息说,针对“多校划片”,哈市教育部门正在调研。

“这时候出手买,能行吗?”有朋友关切地问。

“估计以后得降价吧。”还有朋友说。

但宋春萍有自己的盘算。她女儿9月份就要入学了,她属于不能观望政策的“刚需”。若政策落地比较慢,她多观望一下房价走势,说不定就能“平稳着陆”。

宋春萍的小算盘是:现在政策正在调研,落地还有一些时限,若是9月以后才有消息,女儿就能顺利进入名校。“目前来看,我觉得风险不大。”另外,按原计划,女儿入学后,她会先把这套房子租出去,等两年后免收营业税再卖出,这样不但房子好卖,而且租金还能抵扣她买房办手续的相关费用。但现在要考虑到“多校划片”,她觉得如果有必要,孩子入学后可能会提前卖房。

像宋春萍这样“顶风”买房的,眼下还真不少。记者从哈尔滨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虽然和往年相比,的看房者少了许多,但是对今年9月孩子就要入学的“刚需”,购买热度依旧不减。

“没办法,都是为了孩子,就当赌一把吧。”正在中介看房的李先生一脸无奈,他坦言,虽然买的很忐忑,但眼下,“时不我待,白买也得买”。

【观望型】

孩子几年后入学“我们比持房者更焦虑”

小九九:尽量选名校扎堆的地方

多校划片”给市场带来了一些微妙变化。黑龙江省好房通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李士佳告诉记者,相比往年,近期两年内的房源多了;部分价虽没变,但议价空间有松动的趋势。

按理说,这对买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但一直看房的楚志刚却选择了观望,他的孩子还有一年半才上小学。

楚志刚说,为了让儿子上名校,他绞尽了脑汁。“我设计了两种方案。种是将家里的两套房子卖掉一套,买个,等孩子上学后再卖掉。整个周期大约一到两年,虽然折腾,但很值。第二种方案是和朋友合买,先让个孩子入学,然后低价‘假买卖’,让第二个孩子入学,之后再真正出售。这样周期大约3年,虽然多承担一些税费,但是能保证孩子上名校,还不必承受太大的资金压力。”

可是,“多校划片”打乱了楚志刚的计划。“合买的周期太长,受‘多校划片’影响的风险大,肯定不行。自己买,政策咋落地还不知道,如果出手太早,不值钱了,损失的可不是小数目。”

这几天,只要聚会,楚志刚和朋友们聊的都是“多校划片”这事儿。一个从事房屋中介工作的朋友告诉他,春节后看的客户比往年少了六七成,“主要是那些不急着入学的家庭都在观望”。

说是观望,可是“楚志刚们”心里没底儿,“担心的是等不及,刚买完房子,政策落地了。”“那心态比持房者更焦虑。”

当然,“楚志刚们”也有对策。

何静初打算在道里某学区买房。“我综合了师资、学校环境和我工作地、居住地,以及老人居住地等因素。”但是,现在她盘算,观望的同时可以考虑再换一个心仪的学区。“如今我会多考虑一条:若我买房前政策还不落地,就选多个名校扎堆的,这样即使上不了心仪的学校也有可能上其他好学校。如果是兼商用价值更高的也行,这样也相对保值些。”

可买方想到的事,卖方也能想到。骄阳地产花园店的于志强经理就坦言,目前这样的,价格大多很坚挺。“卖主们觉得,这样的房子是上了双保险,机会更多。还有人觉得,这样的房子或许以后价格不降反升呢。”

【蜗居型】

居住者“我们已经别无选择”

小九九:至少孩子学习生活都方便

普遍年限老、面积小,使用面积二十多平方米的销售火,多以入学为主;三四十平方米的,买主则多为了既入学又居住。但面对“多校划片”,这些“蜗居”三四十平方米的家庭,却很“回避话题”。

2014年,娟子(化名)卖掉了自家使用面积近80平方米的住房,贷款花了100多万元,在南岗阿什河街上买了一处使用面积40多平方米的。当年9月,她的儿子顺利进入名校。虽然和公婆一起生活,把大房换小房子很挤,但娟子一家觉得,首先孩子上了名校,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其次,虽然房子小了点,但孩子上学不遭罪;另外,一般比较保值,出手也容易。但现在,娟子觉得“前途未卜”了。“这是我家的住房,如果要规避政策对房价的影响,无论是先买后卖,还是先卖后买,都需要很长的周期,真折腾不起。更何况孩子才上3年级,从方便他生活学习考虑,一直要住到初中毕业。所以不管政策啥样,我们只能一条道跑到黑了。”

被“绑架”的还有宝妈马燕。2015年3月,她购买了继红小学的。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她一度觉得这是好的选择。可现在,面对“多校划片”,女儿还有一年半上学,儿子还有三年半入学,她觉得,只能“躲过”一个算一个,“具体政策实施前,只能挺着”。

虽然忐忑,但马燕这几天又有点儿乐观了。她觉得朋友的分析挺有道理:无论咋划片,都是“敲门砖”,有钱才能有房,有房才有机会,没房连机会都没有。

哈市一家中介公司的片区经理小刘就属于买不起的那拨人,从业7年,他从小职员干到了管理层,帮客户买了那么多,但他的女儿没能入读名校。“无论政策咋变,我都买不起。就像前几天,我看到一篇文章里说的那样,其实就是中产阶级的‘刚需游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