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主城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近日启动 水质实时在线监测

哈尔滨日报   2016-06-07 13:43

[摘要]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哈尔滨市主城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计划于近日启动实施。据悉,哈尔滨市将利用4年左右时间,改造江南主城区市政供水范围内的居民住宅小区老旧二次供水设施,并加强新建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逐步将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维护从小区物业中分离,全部交由哈尔滨供水集团负责。近日启动的一期工程将率先改造252个......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哈尔滨市主城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计划于近日启动实施。据悉,哈尔滨市将利用4年左右时间,改造江南主城区市政供水范围内的居民住宅小区老旧二次供水设施,并加强新建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逐步将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维护从小区物业中分离,全部交由哈尔滨供水集团负责。近日启动的一期工程将率先改造252个老旧小区,共投入改造资金2.9亿元。

改造周期 865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分两期改造

哈尔滨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分两期进行。其中,2016年实施一期工程,将改造252个小区,改善11.9万户居民吃水问题,同步实施水表出户11万块;2017年至2019年实施二期工程,改造613个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提高45.5万户居民的二次供水设施运行保障水平,同步实施水表出户84万块。

据介绍,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采用项目法人负责制,由哈尔滨供水集团作为实施主体和项目法人组织实施,履行质量、进度、投资及安全控制等职责。对无集中式泵站区域,改造将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统一利用现有泵站、废弃锅炉房建设标准化泵站,撤并区域内分散小型泵站;对于有集中式泵站区域,结合老旧泵站改造升级,在现有规模允许的条件下,通过敷设管线撤并周边分散小泵站。

改造成效 二次供水质量实时在线监测

针对新建居民小区,改造工程将统筹考虑、科学布置区域二次供水设施,在现有设施基础上经济合理选择二次供水方式,确保管网压力平稳均衡,满足居民用水需求。同时将推广使用先进安防技术,落实防范恶意破坏二次供水的技防、物防措施。

整体上,改造工程将逐步建设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5个区域二次供水智能信息平台,在线监测二次供水水质、水量、水压及泵站运行状态,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实时化的科学管理。

水管理 变分段治水为“一龙治水”

根据《方案》,改造实施范围内的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即从城市公共供水管道取水点至居民户表之间的供水管道、储水池、检查井、水箱房、水泵、电机、阀门、自动控制设施、配电设施、消毒设备、压力水容器、水表、房屋,改造后逐步移交给哈尔滨供水集团,实行统一管理、专业化运行维护。

对于现状运行完好、不需要改造的二次供水设施且具备接收条件的区域,根据自愿的原则由业主或管理单位将其委托给哈尔滨供水集团进行运营维护管理。

此外,在二次供水设施正式移交给供水集团管理之前,供水责任仍由原主管部门和设施管理单位承担。

资金投入 全部由政府及供水企业担负

根据我国《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建城〔2015〕31号)要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费用采用以政府、供水企业投入为主,居民合理分担的方式筹集。为了不增加居民负担,市政府专题会议决定,江南主城区二次供水改造资金将全部由政府及供水企业担负,不用居民负担一分钱。2016年将要改造的252个小区估算改造资金为2.9亿元,其中市财政出资90%,其余10%由哈尔滨供水集团出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