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列入居家养老试点 老人吃饭看病等专人陪伴

新晚报  2016-08-08 13:44

[摘要] 近日,省民政厅出台《黑龙江省“三社联动”社区居家养老试点方案》,并启动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4个市的70个城市社区和5个农村社区,作为首批试点。

近日,省民政厅出台《黑龙江省“三社联动”社区居家养老试点方案》,并启动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4个市的70个城市社区和5个农村社区,作为首批试点。

据了解,“三社联动”可在社区层面上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人才的作用,为社区老人提供多元化服务。

为三类老人提供不同服务

对居住在社区的、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防止出现“孤独死”等现象发生。

对居住在社区的、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独居、空巢、失独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心理慰藉等上门服务。

对居住在社区的健康活力老人,由社区通过开办老年大学、开放相关设施、场所等方式,为老人的学习、娱乐、健身等相关活动提供便利和服务。

针对三类人群的服务保障应坚持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互助性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并重,无偿服务、成本化收费服务、低偿微利收费服务、有偿营利收费服务并存。

用积分兑换免费养老

探索“以服务换养老”养老服务机制。以省级志愿服务平台为依托,探索创建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免费养老服务的机制。对每一次志愿养老服务进行客户评价和监督评价的考核评分,志愿者积分可实行家庭内部转移,完善志愿服务记录的迁移机制,志愿者凭相关证明可在省内异地迁移和信息修改。

采取政府支持、社会参与、老人自治的方式,以热心老人家庭为基础,以老年人共同认可的文化娱乐生活为主要内容,开展居家互助式养老,丰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形式,破解活动场所紧缺和养老方式选择被动的难题。

社区养老服务有哪些?

以入户上门服务为主,为在社区生活的居家老年人提供老年餐桌、定点餐饮、自助型餐饮配送、开放单位食堂等用餐服务。

提供日间照料、家庭保洁、助购、助浴、辅助出行等家政服务。

提供体检、医疗、护理、康复等医疗卫生服务,健康档案管理、24呼叫、转诊就医绿色通道等居家医疗和家庭医生服务。

提供应急呼救、跟踪查寻等紧急救援服务。

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护理服务。

为失能、独居、高龄、失独老年人提供关怀访视、生活陪伴、心理咨询、不良情绪干预等精神慰藉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