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哈尔滨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 办理不动产权证需注意

生活报  2016-08-29 08:29

[摘要] 记者从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哈市市区内将从8月29日起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并颁发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房屋所有权证》等将停止颁发。29日,哈市居民可到指定地点办理不动产权证了,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专家提前答疑解惑,针对“新证”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全面解读。

记者从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哈市市区内将从8月29日起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并颁发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房屋所有权证》等将停止颁发。29日,哈市居民可到指定地点办理不动产权证了,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专家提前答疑解惑,针对“新证”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全面解读。

1、不动产权证如何办理?

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完税(费)后,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或者不动产登记证明。

2、不动产登记范围有哪些?

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以及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在国家规定的过渡期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类的登记仍由原部门办理,过渡期结束后纳入统一登记,具体时间另行通告。

3、申请登记需提交哪些材料?

①登记申请书

②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

③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

④不动产界址、面积等材料

⑤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

⑥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4、新证落地后哪些证将停发?

自8月29日起,哈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将停止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所有证》、《集体土地使用证》、《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房屋所有权证》、《房屋他项权证》、《房屋预告登记证明》、《在建工程抵押登记证明》、《房屋在建工程预登记证》、《集体土地房屋所有权证》、《林权证》、《草原使用权证》等证书。

5、需要马上换新证吗?

不需要。只要市民没有办理抵押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的需要,就不需要换证,原来的房产证继续有效。

6、不动产权证房产证有啥不同?

新的“不动产权证”比现在的“房产证”内容更详细,增加了镭射区(防伪)、不动产单元号、宗地图、房产分户图、使用期限等内容。

7、登记后房产归谁?

不动产是不是你的,以不动产登记为准。房产证升级为不动产权证后,不动产权利的高效力来自于不动产登记;房子作为不动产物权,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都需要依法登记!未经登记,不发生法律效力。

8、居民在哪些方面受益?

①卖房更方便,再不用土地、房屋多个部门跑手续。

②一房多卖?再不会!可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防坑又防骗。

③遗失补办,省钱。不必再自费登报声明,登记机构免费刊发,并在15个工作日后补发证件。

④集成版不动产权登记证即将面世。集成版不动产权证可记载同一权利人在同一登记辖区内享有的多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

⑤登记信息可根据查询目的进行依法查询。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依法查询、复制相关不动产登记资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