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30%变相拒客 买家贷款更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9-17 06:03

[摘要] 近日,北京、南京等多地传出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的消息,引起广州不少市民的担心。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虽未有银行暂停房贷,但有部分银行再度提高首套房的贷款门槛。原来首套房买家支付四成首付,可以获得基准利率,现在不少银行明确要求,首套房贷首付要达到四成,利率则为基准利率上浮10%-30%。

第四季度信贷额度更紧,买家贷款更难

近日,北京、南京等多地传出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的消息,引起广州不少市民的担心。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虽未有银行暂停房贷,但有部分银行再度提高首套房的贷款门槛。原来首套房买家支付四成首付,可以获得基准利率,现在不少银行明确要求,首套房贷首付要达到四成,利率则为基准利率上浮10%-30%。并且,由于额度紧张,银行对房贷业务的审批更加严格。

上浮利率同时首付提至四成

建行华南师范大学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二手房的首套房贷,首付需要四成,贷款利率则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为基准利率上浮30%。“不光是利率上浮,贷款还可能批不了。”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建行的额度现在已经十分紧张,利率上浮可以算作“拒客”。

满堂红营销中心总监 茹表示,由于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没有上限的限制,银行会对风险和利益进行平衡。对满足资质条件的普通客户,就会提高利率。

记者还从广州银行黄埔大道中路支行得知,目前该银行相比一些大银行,额度较为宽松,不过首套房贷首付也提高到四成,同时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该行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有的银行出于考虑,更愿意贷款给企业,会高出3-4个百分点。总体来说,银行在减少房贷业务,因为现在房价已经比较高,如果下跌风险会比较大。此外,记者走访光大银行、农行、中国银行等支行了解到,其首套房贷首付仍然是三成,只有农行、工商银行仍然是基准利率不变。

对于二套房贷,大部分银行要求首付六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2倍或以上。比如农行二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建行二套房贷利率则为基准利率上浮40%。

四季度额度更紧贷款更难

市民吴先生最近有点小郁闷,他原本打算申请59万元房贷,结果由于有几次信用卡还款的记录,最终银行贷款批下来只有50万元,吴先生只能找亲戚朋友挪借。按揭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吴先生,如果以前碰到类似的征信问题,只要跟银行解释一下原因,银行一般都会不计较,现在变得越来越严格了。“有的如果征信情况不好,银行还会直接拒贷。”

不被拒贷,就要“等贷”。杜小姐表示,她在7月底卖了房,买家做的纯商业贷款,8月底过户交了税单,本来一般凭税单5-7个工作日放款,但现在半个月过去了还没放。打电话问银行,银行说没额度,要排队,不能确定放款时间。

茹表示,目前广州“等贷”的情况还不算太严重,但第三、四季度的银行额度明显没有上半年充裕,年底贷款申请积压的情况可能还将加剧。“银行习惯了上半年冲刺放款,下半年相对谨慎,尤其是到了年底,一般都没有多少额度了”。因此,第四季度房贷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

一位按揭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现在银行额度紧张,商业贷款很受影响,以前一般一个月左右能放款,现在有的需要3-4个月。据了解,由于银行额度有限,不只是放款时间变慢了,对于贷款对象要求也高了,甚至出现“挑客”的情况,一些银行甚至以客户资质不够优良等各种借口婉拒客户。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预计到年底的时候额度会更加紧张,房贷放款的时间可能还会拉长。”

部分银行房贷首付和利率一览

银行 首套房 二套房

首付比例 利率 首付比例 利率

建设银行华南师范大学支行 四成 基准利率-1.3 倍 六成 基准利率1.4倍

广州银行黄埔大道中路支行 四成 基准利率1.1倍 六成 基准利率1.1倍

工商银行中山大道支行 三成 基准利率 六成 基准利率1.1倍

农业银行北秀支行 三成 基准利率 六成 基准利率1.2倍

中国银行体育东支行 三成 基准利率1.1倍 六成 基准利率1.2倍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 三成 基准利率1.05倍 六成 基准利率1.1-1.2 倍

(以具体咨询情况为准)

开发商降价促销hold住 房价全面下降尚需时日

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假摔"后 房价或创新高

各地疯传房价要下降 冰城买房要做好十大准备

十大城市商品房价格扛不住 楼市进入洗牌阶段

特殊时期 温家宝总理关于房地产九大弦外之音

地产业开始新一轮洗牌 二三线频爆小开发商跑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