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全国逾50城市地陷 地下水开发致河南11市地面沉降

大河网   2012-02-22 10:25

[摘要] 全国逾50城市地陷 地下水开发致河南11市地面沉降,

媒体报道称我国发生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专家认为地面沉降不会对河南造成大的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杨慧俊

我国发生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有的城市甚至被预言会在几十年后消失。以华北平原为例,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范围,达到6.4万平方公里。记者昨天在采访中还获悉,一份2009年年底公布的报告披露,由河南省地调院承担实施的调查显示,地下水开发利用造成河南省11个城市地面沉降

2月20日,央视报道播出后,引起市民对地面沉降的关注。那么,河南的情况如何呢?

“河南人不用担心。”昨天下午,业内学者表示,地面沉降不会对河南造成大的问题。

央视报道

中国高楼地面出现裂缝

看着非常棒的中国高楼,地面上出现了裂缝。而这道裂缝和地面沉降之间的关系,也迅速引起人们的关注。

2月20日,央视《新闻1+1》报道称,2月16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照片,显示上海陆家嘴环路,即环球金融中心与在建的上海中心大厦产生地面裂缝,长约七八米,地面已经开始上下错开。

2月16日当晚,上海官方回应称,地面裂缝是基坑施工过程中的正常沉降现象。目前地下结构工程已完成,引起沉降的因素基本消除,正待阴雨天结束后对裂缝进行修复。

不过,地面沉降的话题一旦打开,便迅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央视报道,我国发生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最严重的是长江三角洲、华北平原和汾渭盆地。由于地面沉降,有城市甚至被预言会在几十年后消失。其中华北平原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范围,达到6.4万平方公里。

河南情况

中原地区问题不太突出

“央视提到的50多个城市中,应该不包括郑州。”昨天下午,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新华告诉商报记者,地面沉降在中原地区造成的危害并不明显,据其了解,没有出现过导致建筑物无法使用的情况。

郭的观点和省国土资源厅相关官员的看法相当一致。省国土资源厅一位副处长表示,对于地面沉降,河南人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在中原地区不是太突出,不会造成大的问题。

上述官员表示,河南的情况和上海等地的不一样。以郑州为例,除土层结构与上海不同外,由于郑州邻近黄河,地下水的抽取并不如上海等地那样严重。随着引黄工程的推进,城市景观大量使用黄河水。将来南水北调的水到来后,地下水的开采量将进一步减少。

而地面沉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即是过度开采地下水。随着城市对地下水依赖程度的降低,发生地面沉降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减少。

需要警醒

郑州地下水位曾每年下降1米

虽然目前来说,郑州市地下水的开采得到了控制。但曾经有一段时期,郑州市地下水位“确实下降得厉害”。

“(下降)最快的时候,中深层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1米左右。”郑州市节水办副主任李国卿表示。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郑州市区打个水井,如果打到中深层地下水,下面的水能自己流出地面。就是打到浅层地下水,井水水面也仅仅距地面两三米。

而现在,浅层地下水的井水水位大约为15米,也就是距地面15米左右(平均值),水位下降了10多米。中深层地下水的井水水位下降更多,大约为45米(平均值)。“原来能自己流出来,现在距地面45米,你说下降多少?”

李国卿介绍,原来贾鲁河是郑州市民生活用水的水源,现在不仅不能供水,还要靠黄河水来补充。“这跟地下水水位的降低应该有关。”

省会现状

局部地下水水位还在下降

2000年以来,随着郑州市加大封停自备井的力度,水位下降的趋势得到了控制。但即便是现在,“局部地方的地下水水位仍在下降。”李国卿表示。

郑州市节水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郑州市城区供水中,纳入管理的自备井供水占供水的5.13%。截至2010年年底,城区纳入管辖的自备井单位共有340户,共433眼井,2010年开采量为1719万立方米。

在城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地下水开采量从2005年的1408万立方米下降到2010年的601万立方米,覆盖范围之外,开采量从466万立方米/年,递增到1118万立方米/年。

“市区的问题已经不大,现在主要是城市周边地区的开采。”李国卿认为,随着城市的扩张,有些地方的自来水管网未能跟上,加上农业灌溉用水,农村乡镇企业的发展,都加剧了地下水的开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