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控长效机制趋明朗 房企生存模式转型御寒冬

房天下  2012-03-16 09:21

[摘要] 调控长效机制趋明朗 房企生存模式转型御寒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调控不能放松。“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均表示,今年房地产调控的方向不会发生改变。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深度改变,面对已经确定的调控预期,公司将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尽快适应新的生存模式。

转变心态房企转型

如果说“两会”前一线城市成交量的回升和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尝试,让开发商们形成些许的“期待”,那么两会期间政府官员的表态,以及温家宝总理对于调控不放松的坚定态度,都使得房地产企业再次放下幻想、面对现实。

“我们早就已经理解楼市调控政策,从没有对调控放松抱有幻想。”“两会”期间,人大代表、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建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耿建明认为,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健康环境的营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耿建明表示,房地产企业应该转变心态。“高利润率的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企业利润必将回归合理水平。”他认为,房地产企业目前只有积极转型,应对调控政策才能取得持续发展。荣盛的发展策略是,加快周转速度,进一步研究消费需求,提供更加适销对路的产品,顺势而为控制发展节奏。耿建明表示,部分大中城市的房价应该下降,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目前的房价相对较为合理。

万科董秘谭华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万科从未怀疑政府楼市调控的决心。去年年底,公司已经明确提出进入“冬天模式”,目前的战略安排包括坚持现金为王,积极销售,谨慎拿地,拓展融资渠道,提高成本和费用的管理能力等。

谭华杰认为,从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要实现健康发展,既要通过商品房市场满足具有支付能力的家庭住房需求,也要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由于国内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发展关系,政府的参与和引导必不可少。

金地集团对中国证券报表示,面对长期调控的形势,金地集团去年就已经开始转型。这家曾经主推中高端产品的房地产开发商表示,公司将根据调控政策的指导方向和市场需求变化,更加关注刚需型、首改住房产品的开发,采取更为灵活的营销策略。商业地产和房地产金融也是金地集团的重点发展方向。

长效机制渐趋明朗

“目前楼市调控政策总体偏紧的取向不会改变。中央清楚调控可能带来的后果和阻力,已经做好长期准备。中央认同现在调控已取得效果,但对调控效果还不满意,期待政策在短期内会放松的各方恐怕仍需继续等待。”在中指研究院一份研报中,对今年的调控形势如是预测。

与此同时,更深层次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保障房制度不断完善,建设计划逐步落实,对商品房市场的分流作用将逐渐显现;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房地产行业格局。从更广的视角来看,经济转型、增速放缓、结构调整、货币投放速度放缓已成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走势的普遍共识。

荣盛发展董事长耿建明表示,商品房在整个住房供应体系中的比重下降是必然趋势。保障房建设与商品房发展并不冲突,因为两者的使用人群并不完全重合。“我们期盼保障房制度尽快成型,这样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更加科学地制定发展战略。”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阶段,对住房的需求是刚性的,而且将会持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新增的住房需求压力难以完全得到满足。鼓励一部分人租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应不足的压力。对个人而言,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决定买房还是租房,也是相对理性的消费选择。

金地集团表示,消费者在购房时应进行合理的规划,从租房到拥有自主产权的房屋,这需要一个过程。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保障房体系的不断完善,更大范围、更多样化的居住需求都能够得到改善和满足。

调控机制亟需完善

耿建明认为,房价下调需要考虑三方面因素。一是理顺供需,二是税收调节,三是降低成本。他表示,目前各地的限购政策仅仅是从个方面进行调节,而后两个方面的调节仍需要完善。具体而言,耿建明所指的是土地增值税存在征收漏洞,以及土地市场准入门槛过低。

“如果房地产行业存在暴利,土地增值税就是房地产行业的‘暴利税’,对稳定房价、增加中小户型产品的供给意义重大。”但是耿建明认为,目前的土地增值税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他介绍,土地增值税往往采取预征之后清算的方式,如果开发商提出账目不清、成本无法核算等理由,就可以不进行清算,导致开发商更倾向于开发高利润率的高端产品,从而助推房价的上涨。

耿建明还表示,土地市场准入门槛过低也是土地价格走高的重要原因,土地成本的上涨也是助推房价的直接因素。他表示,“在目前土地供应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土地市场准入门槛过低。一些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公司也可以参与土地拍卖,直接炒高土地价格。土地出让应该根据开发商的技术和资金条件筛选开发商。”

对于有望在今年扩大试点的房产税,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之前媒体期望房产税成为地方收入主体、抑制房价、调节收入差距,从重庆、上海两地房产税的实践情况来看,这些作用尚未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