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暴利时代已过 房价还有“底气”涨下去吗?

蓝狮子  2012-07-27 07:09

[摘要] “房价要回归合理水平是大势所趋。”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去年曾表示,从前几年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非常高,并不正常。经过这一轮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未来住房的投资属性将越来越弱。“对习惯生活在糖水里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很难再回到过去的暴利时代。”

房价要回归合理水平是大势所趋。”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去年曾表示,从前几年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非常高,并不正常。经过这一轮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未来住房的投资属性将越来越弱。“对习惯生活在糖水里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很难再回到过去的暴利时代。”

郁亮的话代表了一部分地产商的想法,这种对于未来不乐观的预计,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中央政府的调控决心,2011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被普遍认为是2012年里楼市政策的核心指导思想。

对于这样的决心,一部分地产商认识得十分清晰,比如中坤集团黄怒波就认为,尽管信贷调控政策可能会在未来稍稍放松,但楼市调控是不会停止的,未来一段时间内,房价的跌幅应该在30%的幅度。

2011年里发生的一些事件,对于这样的观点是极好的支持。根据统计,2011年1到11月,房地产企业股权交易数已达102宗,而2010年全年仅84宗,1到11月里,已经披露的交易值达到了368.3亿元,同比去年全年上涨122.8%。

11月11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在2011年的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共完成了50起并购案例,这个数字是2009年全年并购案例数的2.5倍,并购金额为18.4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并购案多发生在房地产行业巨头对小型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建项目或物业管理公司的收购上。

显然,从这样的趋势看,房地产行业正在迎来一场产业内的大洗牌,大鱼吃小鱼式的兼并是这场重组的最主要特征。这个现象看似与我们关系不大,但它却是我们判断房地产行业非常好的依据之一。

“苍蝇落在骏马身上,于是也跟着一日千里了”,用这句谚语来形容房地产行业的一部分企业,是非常合适的。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向上的时代里,这些房地产企业跟随牛市行情,稀里糊涂地享受着超额利润,赚了许多不太清楚的钱。

那么,只有这部分企业在业内竞争中惨遭淘汰或兼并,才是这个行业出现拐点的象征,而这正是我们判断房地产企业日子是否难过的依据。

一方面是宏观调控带来的行政压力,另一方面是银行贷款带来的资金压力。为了回笼资金,为了避免资金链断裂,房地产商在日子难过时,的办法只有尽快对手中的楼盘进行降价促销,而这恰恰就是买房者的机会。

非常有趣的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依然可以从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微博)的身上看出一丝端倪。12月14日,他在微博上愤怒地炮轰住建部,称干脆灭了房地产业,重回福利分房算了。这位有着“任大炮”之名的人物表示:“老百姓没钱买房,可以涨工资。我就奇怪为什么要让价格下降呢?老百姓没钱你就涨工资啊!”

无论一个商品的买卖模型有多复杂,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卖方着急了,对买方总是好事。2011年里,着急上火的地产商越来越多,那么,同时期,中国的购房者又有怎样的举动呢?

放眼,在主要的一二线城市中,接近9成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调的现象,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全部下滑。18个主要城市中有5个城市的成交量环比下降超过了50%,下降超过10%的城市更是达到了14个。

这个现象显然说明,买房的人变少了。

一方面是房价的下跌,一方面却是成交量的下降。追涨杀跌的定律在这时同样得到了发挥,尽管有着刚性需求作为支持,但受“买涨不买跌”心理的驱使,不少购房者开始选择持币观望。

我们暂时还无法判断这样的景象究竟还会持续多久,显然,购房者在等待他们心目中的“底部价位”,而开发商则出于利润的考虑,一方面既要继续进行营销,一方面又不能让购房者看出自己的降价意图。

两方面作用下,一些古怪的营销手法就出现了开发商们甚至打出“抗通胀,买房保值”这样的口号,并花钱聘请来一些经济学者对此进行鼓吹。

显然,这是个带有一定迷惑性的手法,在购房者集体持币观望的环境下,开发商想要制造需求已经不容易了,所以制造对楼市新的投资需求,就成了最迫切的任务。

只有消费者的需求趋向于狂热,他们才会有钱可赚。可是我们只要想一想就能明白,通货膨胀是面对全社会的,不是只面对购房者的。在房地产业寒冬与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下,为什么房地产商不把房子留在自己手里来“抗通胀”、为什么不选择自己用房子来“增值保值”呢?

实际上,即便是这样的把戏,也持续不了太久。自从房地产调控以来,业主因为维权而抗议降价的现象在各地层出不穷。

这一现象原本发端于2011年下半年的上海、北京等地大城市,在一些楼盘开始降价后,前期购房业主打砸售楼处抗议并要求退房或补差价的情况时有发生。但现在,这一现象已经蔓延至,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显然,这又是购房者在2011年里的一种心态特征,在这些人当中,有的是为了增值的炒房客,有的是为了保值的抗通胀群体,有的则是真正有住房需求的刚需群体。

无论是这三种人之中的哪一种,在买房之后都不希望房子降价。只是,房地产市场背后的市场规律,在经历了十多年之后,终于开始显示出它的威力。我们可以在许多房屋中介中看到,一些低位建仓的炒房族,甚至有挂低价格出货走人的现象出现。

当整个社会开始形成降价共识的时候,那么即便房地产这根利益链条再坚固,也必须服从市场自身的规律。因此,已经买了房的人再不情愿,房地产商再抵御,也很难有人有底气说“房价还会涨下去”这句话了。

 

"韦森特"考验深圳楼盘 天花板竟然长出"乳房"

冰城地铁1号线全力推进中 4年后平房有望通地铁

名校周边“一房难租”“”领跑租房价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15强出炉 冰城房价吓到你了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之家 科技全岛智能豪宅(图)

搜房闪购: 冰城楼盘价格战0元起拍7.77万封顶

搜房闪购月 冰城楼盘打出价格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