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中国城镇化将打造三大都市多个城市群

中新网   2013-12-14 10:05

[摘要]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凸显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分析称,未来中国城镇化不再新建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转向发展以省会为中心的次区域城市群和以县市为基础推进就地城镇化。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凸显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分析称,未来中国城镇化不再新建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转向发展以省会为中心的次区域城市群和以县市为基础推进就地城镇化。郑新立预计,随着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畸高的城市房价将逐步回落。

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城镇化,正循着一条人口和资源不断向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聚集的道路推进。“上千万人口的城市以后不能再搞了”,郑新立形容,城市发展到上千万人口就是“灾难”,城市发展中相当多的问题都难以解决。

打破市区郊区壁垒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还指出,由于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城市与周边地区的发展水平存在巨大落差,繁华都市被贫困地区包围。在城市里,人口和产业高度密集,土地、淡水等资源严重短缺,房价不断攀升;而在临近地区,经济发展落后,投资严重不足,资源大量闲置,半之内房价相差十倍以上。以北京为例称,四环以内房价每平米9万元,但只需开车半到达河北香河、三河、涿州、涞源等地,那里房价每平米才5000元左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只要把北京通州的地铁、高速公路向东延长20多公里,就能打破市区和郊区、城市与周边地区的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让劳动力的居住地和工作地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展开,让城区过于集中的人口向周边分散,不仅让周边地区发展起来,也可以彻底解决现在繁华的北京被周边贫困的农村包围的情况。

三大都市群撑经济

同时,郑新立提出,未来城市化将分三个层面展开。个层面是在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和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形成三大都市群,这三大都市群在未来十年内经济总量将超过2万亿元,进而超越纽约都市圈和东京都市圈,在世界上也会排在前列。郑新立认为,这三个超大都市群将是中国三大经济支柱,带动经济发展,不仅是经济中心,还将是科研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等。

发展次区域城市群

第二个层面是以省会为中心形成“次区域城市群”,比如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目前都初具规模。郑新立强调,未来在次区域城市群中,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将靠高速铁路连接起来,进而实现一体化发展。

第三个层面则是以县城为中心、小城市为基础,就地城镇化,吸引更多人向中小城市分散。发展中小城市,就是要解决中小城市生活成本低、但就业机会少,而大城市就业机会多、但生活成本高的矛盾。

农村土地改革难度

《文汇报》文章还称,此次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涉及农村、城镇化等一系列改革的关键,但在郑新立看来,这项改革可能是所有改革中难度的一项,至今各方认识仍不一致,不赞成改革的一方观点主要是,担心“万一进城农民失业了怎么办,他们也不能重新回到农村,会不会沦为印度、巴西等国城市中的贫民,进而成为城市解决不了的问题”。

不过,支持此项改革的郑新立认为,上述担忧并不必要。在他看来,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史进程不会倒转,既然进城的代农民工能够在城里扎根落脚,找到工作并获得收入,获得更好教育的第二代农民工显然会比代拥有更强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

郑新立还预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在较长的时间里允许地方探索进行试点,而目前在四川成都、重庆、河南新乡、浙江嘉兴等农村土地流转试点有声有色,值得接近。

宅基地流转可增城市用地

郑新立进一步指出,近年与城市房价最相关的指标就是开发商土地拥有量,如果开发商土地拥有量增加,房价就会下降;如果土地拥有量减少,房价就上涨。目前在中国农村,住宅建设用地占地面积比较大,农村人均占有的住宅建设用地是城市的3.5倍,现在中国城乡建设用地22万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5万平方公里,村庄建设用地17万平方公里,所以中国未来城市化土地供给的潜力是宅基地,也就是村庄建设用地。

因此,郑新立认为,未来通过农村宅基地流转改革,可以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满足城市化需求,而用地增加了,城市房价亦自然下降。

金融监管放权地方IPO可借鉴香港

《文汇报》另一篇文章指出,此次三中全会决定中,对金融改革并未进行大篇幅阐述,但郑新立认为,决定汇总谈及金融改革寥寥数语,已涵盖主要改革,并有突破和亮点。允许民间资金进入金融领域开办银行,并将小微金融机构交由地方政府监管,首次明确建立中央和地方双层金融监管体制。

郑新立解释称,允许设立民营银行,把监管的责任交给地方政府,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小型金融机构只允许在区域内存贷款,不允许跨区域经营,比如地级市县级市商业银行,只能在县域范围内经营,支持本地经济发展,民营银行也是区域性。

未来大量成立区域性小银行,成立地区性的监管机构,业务上归银监会指导,监管责任则交给地方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出了问题“板子”将打到地方政府身上。此外,在《决定》文件还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和贷款担保制度,用市场机制化解银行倒闭风险。

把审批制改为注册制

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郑新立认为,企业上市应由市场机制决定,过去由政府来审批,在市场发展的早期阶段是必要的,现在内地股市已发展二三十年,市场成熟了,应该把审批制改为注册制。

证监会的职责主要是,制定法规、进行监管,特别是加强对上市企业财务状况披露的监督,防止坐庄操纵股市侵害中小股东利益,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郑新立直言,近年内地股市的问题,都是在香港市场发现的,“把香港那套管理机制学过来就足够了,向香港学习借鉴经验”。

国土资源部: "城里人可购买宅基地"系误读

调控政策加码效果显现 一二线楼市降温有价无市

专家称楼市降温属正常现象 房价上涨压力不会变

小产权房市场交易未降温商家仍表示: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