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四大优势支撑双城撤市设区 壮大哈尔滨都市圈经济

哈尔滨日报  2014-06-11 09:14

[摘要] 哈尔滨日报6月10日讯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县级双城市,设立哈尔滨市双城区。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我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详细解读双城市撤市设区的四大优势,以及区划调整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哈尔滨日报6月10日讯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县级双城市,设立哈尔滨市双城区。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我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详细解读双城市撤市设区的四大优势,以及区划调整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四大优势支撑双城撤市设区

【优势之一】区位优势明显。双城是黑龙江省的“南大门”、哈尔滨的卫星城,地处哈尔滨半经济圈之内,其周家、新兴两个乡镇(总面积133.3平方公里)及18.7平方公里土地已经分别纳入哈南工业新城总体规划和哈尔滨空港经济区规划,在经济发展布局上形成了与哈尔滨市的一体化。

【优势之二】交通发达便捷。双城市路网四通八达,有3条铁路(京哈、拉滨、哈大高铁)、两条高速公路(同三、机场)、两条国道(102:北京—哈尔滨、202:黑河—旅顺)、两条省道(哈前、哈五)通往哈尔滨城区。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紧邻双城,松花江流经双城并设有船站,哈尔滨市地铁1号线规划至双城市新兴镇,形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优势之三】经济总量雄厚。双城市连续多年跻身黑龙江省十强县前列,双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省级工业园区。

2012年,双城市实现生产总值370.3亿元,同比增长12%;工业总产值326.3亿元、工业增加值1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21%;财政总收入20.4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16.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34.3%,形成了食品加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配套三大主导产业。大庆石油公司已在双城市临江、水泉等乡镇探明石油储量5000万吨和天然气储量,现已进入开采阶段。

【优势之四】城市功能完善。近年来,双城市先后投入118亿元,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城乡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区面积由21.66平方公里扩大到23.57平方公里。城区住宅楼房率、农村住房砖瓦化率和通乡通村道路硬化率分别达到80%、98%和100%,城区供热能力达到7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面积发展到350万平方米、燃气入户3000户(未来3年城区集中供热和管道燃气将实现全覆盖),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1%,文化、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社会管理齐头并进,城镇化率达到55%。

有利于增强哈市核心竞争力

我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哈尔滨是中国北部重要的中心城市。双城市是黑龙江省十强县,其经济总量较大,且与哈尔滨城区紧密相连,交通便捷,地域间经济、人员交往密切。将双城市“撤市设区”,有利于拓展哈尔滨城区发展空间,获得更多的土地、劳动力和市场资源,打造资源集聚、产业转移、公共服务、物流集散的新平台,增强城市承接力;有利于哈尔滨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结构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迅速放大经济总量,增强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和带动功能;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哈尔滨与双城及周边地区之间生产要素的融合互补,进一步完善城市产业体系,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哈尔滨在优化城市群的基础上,逐步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城市,壮大以哈尔滨为中心的都市圈经济。

将双城市“撤市设区”,使其成为哈尔滨的副中心城区,可以进一步完善哈尔滨城市布局,统一规划、融合发展,走生态城市建设的城市化道路。同时,通过调整中心城市布局,降低人口和建筑密度,完善公共设施体系,可以有效提高城市环境和文化品位,构筑新的城市中心,在增加城市发展空间、提升环境质量、优化城市整体功能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实现把哈尔滨建设成现代大城市的目标,更好地发挥引领全省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

哈铁暑期加开12对列车 下调10趟短途车卧铺票价

2014年实时二手房交易税费明细表

市工商局调查显示:网购维权男性比女性更较真

哈尔滨飞三亚机票2.5折起 6月15日后机票或涨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