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自住房多次弃选暂不进行限制

新京报  2015-01-25 09:22

[摘要] 在昨天本次人代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荣武表示,在今年解决完现有的保障房备案轮候家庭后,北京将不再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就部分自住房项目出现高弃选率,他表示短期内不会对多次弃选家庭进行限制。

昨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王荣武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在昨天本次人代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荣武表示,在今年解决完现有的保障房备案轮候家庭后,北京将不再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就部分自住房项目出现高弃选率,他表示短期内不会对多次弃选家庭进行限制。

研究合作型保障房方案

按照计划,北京将在今年力争解决现有保障房备案轮候家庭。这些轮候家庭是指在2013年4月北京实行“四房合一”的保障房申请制度之前的申请家庭。此后则是统一按照公租房的标准,申请“保障性住房”。

王荣武昨天说,在解决完这些轮候家庭后,北京将不再建设经适房。将来申请家庭将主要通过公租房来解决。

目前正在立法过程中的《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中,提出了合作型保障房的概念。由政府向需要保障的家庭无偿提供建设用地,由保障家庭承担房屋建设费用。

对此王荣武透露,北京合作型保障房试点项目,均从已开工建设的公租房项目进行转化,包括丰台高立庄、石景山南宫、石景山五里坨、通州土桥4个项目,房源近5000套,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其中,南宫项目已结构封顶,其他项目正在施工过程中。

目前,市住建委正会同市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指导试点项目所在区县,测算合作型保障房家庭负担费用、研究制定试点项目公开分配实施方案。

公租房总体入住率超九成

同时,还有记者提出,公租房的选址较偏。对此,王荣武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公租房累计分配5.4万套,全市具备入住条件的公租房源总体配租入住率达90%以上。

他坦言,个别项目由于位置较偏,配套不完善等原因,导致房源配置效率不高,未能全部配租入住的情况。北京市已通过改善配套和交通条件,面向社会单位组织本市城镇户籍无房职工集体租赁的方式,加快房源配置效率,基本得到解决。

他表示,北京60%的保障房项目都会优先布局在轨道交通沿线和站点周边区域。

焦点1自住房加强公示减少弃选

王荣武介绍,自住房由于有较大的价格优势,一个项目吸引至少20万户家庭,且申购方式快捷无成本,许多申购家庭对项目申购随意,重复申购十分普遍,造成了部分项目出现了高弃选率。

他表示,为减少弃选的出现,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自住房项目的信息公示力度,比照保障房公开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使购房者更加有目的性的申购意向项目,减少弃选率。但短期不会对多次弃选家庭进行限制。“为了给老百姓增加一些便利,这是可以承受的,也希望企业能支持。”

此外,王荣武介绍,去年上市的自住房大部分项目均已售罄,尚有申请家庭等待退出房源。但也有部分项目因区位、户型设计等因素影响,没有一次性选完。目前政策是,对于这样的项目,开发商可针对摇号家庭二次选房,二次选房工作结束后若仍有剩余房源的项目,可对外统一销售。

他表示,如果自住房真没人买了,那开发商只能降价,由企业自己承担,政府不会兜底。不过,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自住房销售速度快于商品房,尚不存在这种问题。

焦点2二手房市场回暖符合预期

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场出现成交量上升,是否意味着楼市回暖,房价是否会有明显上涨?对此王荣武表示,北京二手房市场从去年10月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成交量和价格有所回升。这与去年9月底10月初央行出台信贷优惠政策和北京普通住宅标准调整政策有关,这个回暖在预期中。

前日,北京市已明确表态,暂不考虑放松限购。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执行限购政策已4年多,对于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效果明显,限购以来京籍居民购房比重稳定在八成以上,比限购前的平均水平提高两成。首次购房比重稳定在九成左右,比限购前提高了十多个百分点。

焦点3棚改天坛周边年内搬迁

东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朴学东昨日在人代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东城区将启动天坛周边65栋简易楼腾退项目,并在年内适时启动居民搬迁

朴学东介绍,该项目总面积8万余平方米,共有居民(产籍)3218户,此外还有自建房1.6万平方米,流动人口6576人。由于历史原因,该区域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东城区经过调研后确定了政府主导、居民参与、整体启动、分步实施的思路。市政府已经同意给予该项目13亿余的启动资金,并落实了焦化厂4160套安置房源。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年内将适时启动居民搬迁

除了该项目之外,今年东城区还将启动南锣鼓巷地区四条胡同修缮项目,前门东区项目等。

另据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梁昌新介绍,2014年西城区棚改任务完成33项,改善6605户居民的住房条件,并启动全北京棚户区改造试点项目—百万庄北里居民住房改善项目,该项目首次实践了预签协议工作模式,建立居民签约选房局域网信息系统,将居民回迁楼与地铁6号线有机结合起来。

梁昌新表示,今年西城区将启动6000户居民房屋集中改造,实现改善1000户居民住房条件,今后五年还将重点推进项目120余个,共涉及5.2万户。

现场

谈“留住乡愁”

“我本人也就有老北京乡愁,我本身就生在北京的胡同,我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到东城区做公务员。”昨日,在回答记者如何在旧城疏解中留住乡愁的问题时,东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朴学东说。

朴学东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东城区有很多四合院已经成了大杂院,居民的需求不同,有些常年生活在四合院的人希望留下来,也有的大家庭因为孩子大了,没有房子,假如稍微远一点,但是配套比较完善的情况下,能有一套两居室三居室让孩子结婚,他们也愿意。

他表示,东城区将制定和实施文保区修缮改造行动计划、非文保区的改造行动计划、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记者要是有空,我愿意陪你到南锣鼓巷转转,看看在那里留住的"乡愁"。

安置房源环保符合国家标准

据了解,天坛简易楼改造的安置房源为焦化厂,但此前有媒体曾报道,附近居民反映焦化厂受污染土壤有异味。

如何确保安置房建在安全的地方?朴学东说,市里有关部门选择安置房源时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在建设安置房项目前,就对这一带的土壤进行了建筑行业比较通用的科学换土和防污染处理。

“经过科学的测试后,是没有问题的。”朴学东表示,焦化厂房源的环境保护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居民完全可以放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