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溜门贼、前同事"群租房防盗要注意这三类人

扬子晚报  2015-02-01 00:00

[摘要] 提要:由于经济原因,群租房一直是不少打工人士的首选住房方式。近日,秦淮警方破获了一起专门针对宾馆楼顶员工宿舍的盗窃案件,嫌疑人直接采用溜门的方式大摇大摆地进宾馆盗窃。针对辖区内发生的群租房盗窃案件,秦淮警方提醒还租住在群租房里的朋友们,请随手关门锁门、注意身边陌生人、管好自己的钱口袋。

由于经济原因,群租房一直是不少打工人士的住房方式。近日,秦淮警方破获了一起专门针对宾馆楼顶员工宿舍的盗窃案件,嫌疑人直接采用溜门的方式大摇大摆地进宾馆盗窃。针对辖区内发生的群租房盗窃案件,秦淮警方提醒还租住在群租房里的朋友们,请随手关门锁门、注意身边陌生人、管好自己的钱口袋。

溜门偷盗:宾馆楼顶设宿舍 习惯不锁门引来贼

2014年12月18日,秦淮公安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宾馆的报警,位于宾馆顶楼的员工宿舍被盗。

可等民警赶到现场,令民警意外的是被盗现场竟然当时还睡着3名员工。据宾馆负责人介绍,他们与很多宾馆一样,一般都把宾馆的顶楼作为员工宿舍。

“因为员工休息的时间不固定,随时要进进出出,所以顶楼的宿舍门一般是不锁的。没想到这个小偷钻了空子。”宾馆负责人告诉民警。而睡在宿舍里的3名员工也表示,当时睡得太死,根本没有察觉有人进来。经过清点发现,现场被盗5000多元钱现金及一部手机。

民警经过勘查发现,员工宿舍虽然安置在顶楼,但只要是进出这里的房客都可以轻轻松松地通过消防通道进入,加上员工都有不锁门的习惯,防盗安全度几乎为零。不过好在该宾馆的监控设备,早已记录下了进出宾馆所有人的图像信息。经过长时间的比对,民警终锁定一穿羽绒服的嫌疑女子。

就在与此同时,秦淮警方还接报了一起一模一样的盗窃案件,被盗也是辖区一宾馆设在楼顶的员工宿舍,损失了近4000元的钱物。而通过监控民警发现作案的还是这名穿羽绒服的女子。

经过调查,民警很快在安徽将盗窃嫌疑女子抓获,并将为其销赃的丈夫一举抓获。

警方提醒:宾馆的群租房具有一定特殊性。不少宾馆习惯性地将员工宿舍设在顶楼,本以为宾馆内时时刻刻都有人值班,便于观察来往房客。可殊不知,正因如此,宾馆员工无法辨认来人是窃贼还是真房客。加上员工养成不关门的坏习惯,导致窃贼容易成功行窃。

前员工偷盗:离职后不交钥匙 返回老东家行窃

近日,秦淮公安分局白鹭洲派出所接到报案称,位于大石街上的一集体宿舍被盗,现场丢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民警在现场发现,该“集体宿舍”就是一间住宅由四五人共同使用。住宅内门窗完好,完全没有被撬痕迹,现场也无大的翻动。

民警随即一一询问宿舍里的每个人,大伙均称,都是按照正常上班时间上下班的,并未发现有什么可疑情况。经过调查发现,刚从该单位辞职的李某有重大嫌疑,她辞职时没有及时交还单位宿舍钥匙。

很快,民警在附近一家宾馆内将李某找到。面对民警询问,李某很快交待了自己的盗窃事实。原来李某自己辞职以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可自己每天住宾馆开销很大。眼看没钱花了,李某发现手中还有原单位宿舍的钥匙,于是李某便决定盗窃原单位的宿舍。李某很清楚员工分成两班,其中在换班的时候有半时间差,下午5点到5点半之间宿舍不会有人,李某便利用此时间空当,将舍友放在宿舍的一部价值23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盗走。

警方提醒:老员工盗窃在群租房盗窃案件中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大多因为公司管理不到位,未能及时要回嫌疑人手中的钥匙,导致员工宿舍被盗。警方提醒承租群租房的公司,由于行业特殊性造成的人员流动,请务必及时管理好人员信息、房屋钥匙等,避免因此疏漏造成群租房被盗。

同租偷盗:家中被盗 竟是同租新房客所为

前不久,南京秦淮公安分局光华路派出所接到市民王先生报警称,自己家进了小偷,而这个小偷不是别人,正是与自己同住一间房的房客。

原来,王先生租住了一个套房的一个房间,就在一星期前,房东把隔壁的房间租住给一个来宁打工的男子。为了安全起见,房东在两个房间之间建立了一道木板制成的“防盗门”,然后用储藏柜挡住木板的大门,用此隔开王先生与新房客。

就在王先生被盗当天,王先生中午回家打开门后,发现一个人影正在自己家房间摸索。王先生小心翼翼走到小偷背后,一把抱住小偷,转脸一看这个小偷竟然是隔壁新房客,而自己做的木板“防盗门”被推开了个大缝。

接到报警,警方很快在王先生的指认下将盗窃嫌疑男子抓获。面对民警,盗窃嫌疑人朱某对自己盗窃行为供认不讳。朱某称自己是做铝合金生意的,年底生意淡,准备提前回家过年,可自己手头紧张,就想到了一道储藏柜隔着的王先生。于是,他就趁王先生不在家时,推开了储藏柜想到隔壁“看看”,有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可以顺手牵羊拿走。

警方提醒:房主将房屋隔开分别出租,可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但这个房客的安全可能会带来不小隐患。作为房主应当做好房客登记工作,并敦促其办理暂住证,防止将房屋出租给别有用心之人。同时,作为房客,一定要加强自我防范,做好“左邻右舍”的沟通,防止类似盗窃案件的发生。

(文中人物为化名)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2015年楼市20条黑幕曝光 避免买房当经济炮灰

2015新婚姻法太伤人了 姑娘还没买房的赶紧吧

今年哈市房价趋稳 配套功能让楼盘吸引力大增

网传房地产税或使房产证70年产权限改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