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佳兆业触动房地产破产神经

国际金融报  作者:谢伟锋  2015-02-03 06:00

[摘要] 曾几何时,佳兆业是让业主万分荣光的产业名片,也是多家商业银行眼中的宠儿。然而曾经的“标杆”再次走进公众视线的时候,却已然陷身于各种负面传闻的泥淖中无法自拔。

曾几何时,佳兆业是让业主万分荣光的产业名片,也是多家商业银行眼中的宠儿。然而曾经的“标杆”再次走进公众视线的时候,却已然陷身于各种负面传闻的泥淖中无法自拔。

进入2015年以来,佳兆业位于杭州五常一楼盘项目全部房源变成限制房,共计待售房源749套,这些房源被锁定无法销售。广州市房管局下属网站显示,佳兆业广州旗下楼盘城市广场400余套房源和白云地王项目280套房源被查封。此后不久,佳兆业位于大连的项目又被银行申请冻结或查封。这些,都在接力着从2014年从深圳开始蔓延出来的吊诡气氛,在这样利空中,佳兆业无时不刻地发酵着房地产中的黑天鹅事件。

我们早已不再用“蝴蝶效应”来匹配关于地产界里的波诡云谲。相反,“黑天鹅”更能够形象地对应房地产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紧绷神经。前有李嘉诚抛售地产,并把公司的重心腾挪到海外,对于在港交所上市的佳兆业来说,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大鳄的间接影响。再后来,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同时美元强势崛起,使得地产界翘首以盼的热钱纷纷涌出。这种“一刀切”,对于此刻把现金流视为“造血”的地产界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市场是能反映政策走向的“晴雨表”,同时积极释放出企业在闪转腾挪中迸发的求生欲望。从多地房源被锁,到佳兆业前董事会主席郭英成的辞任,同时还涉及多家金融金融与其的债务纠纷,佳兆业“摊上大事”之后,其何去何从,不失为房地产界关注的头等大事。虽然佳兆业还并非万科、恒大灯明星企业那般为人民熟知,但对于其多年深耕的深圳地区来说,佳兆业的一举一动都能为房地产积累相当大的变量。而作为托底者的政府来说,不可能坐视不管。

知情人士称,深圳市政府正召集多家地产开发商开会讨论收购佳兆业股权事宜。深圳市政府正在主导该计划,市政府提出佳兆业重组原则是,股权可以分散但资产不能贱卖。佳兆业会成为破产重组的大企业,继而破除“温水煮蛙”过程中让人难受的悬疑效应。据悉,一些开发商已就此计划与政府进行过接洽。而现在沸沸扬扬地就是融创接盘佳兆业。

客观分析,佳兆业的情况并非是集团经营出现经济性的问题,它的风险因素更多来自于非经济类方面。如今楼盘已被锁定,在短期内面临着资金回笼的问题,如果有其他接盘者入手,有很大可能解决佳兆业面临的困境。

但需要说明地是,佳兆业所带来的并非是简单地产重组过程,它背后还有多家商业银行和信托基金等诸多纠葛。金融机构牵涉其中的话,就无疑需要作用力更大的杠杆。

而在这个事件中,我们不能遗忘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佳兆业的业主。如果佳兆业破产再重组,在耗时几年的过程中,付完首款的房子是否会存在烂尾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