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新常态下房企面临五大变革

新华网  2015-02-04 06:00

[摘要] “东方不亮西方亮,没了北方有南方”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对记者提及的首创为何可以持续走下去的高度概括。

“东方不亮西方亮,没了北方有南方”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对记者提及的首创为何可以持续走下去的高度概括。基建、金融、房地产、环境四个支产业成为了首创集团发展的核心,创业精神和对企业的忠诚感是首创集团可以持续发展的动力,在未来刘晓光会带领首创集团深耕中国价值城市并走向国际。

看好2015房地产市场 拥抱小需求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让房地产行业如履薄冰。展望2015年,刘晓光表示:人们谈论房地产,说明大家很关注房地产,房地产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但房地产还是刚需的,并依旧在中国是一个领头产业。

“我是看好(房地产的发展)的,2015年房地产行业会开始趋于平稳。(因为我们)每年有1800—1900万城镇化人口,还有新增的家庭,90后、80后他们不是不买房,那他们的需求到底有什么特点?90后概念是这样的,我看了90后写的文章,说90后想买房,需要小房子,需要靠近商业、大学等等。我觉得90后下一步需求的变化,我们的企业要适应他们的需求。”

另外从投资量、供给量、库存量、新开工量和买地量来看今年是趋于稳定的,没有过去的大起大落,也不再会出现过去“日光盘”的黄金时代,它是一个新的时代,新形态或者说是新常态。

新常态下房企面临的五大变革

在新常态下,房企需要面临很多转型。刘晓光坦言:首先应该是观念上的转型,过去是拿地,融资、卖楼、走人。现在不是这样,一定要有增值服务的概念,品质的概念,还要有综合配套的概念,稳定投资销售的概念。“不可能今天你开了500套,明天早上就卖了400套。”

其次的转变是金融的运作和资本的运作水平可能更高一些。第三个是多业态运作。第四个是跨行业运作。例如对于首创集团而言,他们把其他行业的价值点输送到地产行业中,例如地铁上盖,文化因素、旅游要素输送到地产中,医疗、养老、教育的要素输送到地产中,这些都是地产的增值。第五个是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其中拥抱互联网不仅是O2O,除了O2O模式,还有众筹的模式,还有增值服务社区的模式以及融资的模式等等。“所以我们把首创的金融结合起来做一个首金所(北京首创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将来拥抱互联网,利用现在互联网的平台,来把产业和实业促进下去。”

去库存关键在于刺激消费

2015年首创集团的房产业务重点放在了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天津、成都、重庆也有所涉及。“从战略上而言还是要拿城市价值高的土地。未来中国城市地产肯定要分化,有的城市价值很高,有的价值较低,要精心的去筛选。”刘晓光说道。他在二三线城市选地的标准包括:要找沿海城市,因为他们的收入高;第二要围绕着旅游区、围绕着大型的产业加工区,这里的刚性需求较强;第三围绕科技、教育、医疗比较发达的地区。

对于地产界头疼的问题去库存,刘晓光认为:的库存量肯定是上升的,是在波动过程中的一种震荡。库存量其实消化起来速度也很快。关键在于刺激消费的办法:在政策上,是不是还用行政的力量在压制它?是否可以减免税费?在购房的过程中,在利率上、税收上有一些优惠的东西。还包括货币的价值,货币只要出现贬值,那买房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2015经济呈中速发展 结构调整艰难

首创集团旗下包括多种业态,这些业态主要通过“首创文化”进行统一。首创文化主要体现了忠诚、创新、责任担当、敢于拼搏。同时而言,这么多企业如何统一起来,是一种创业精神,一种忠诚感,还有要吃改革的红利。另外更核心的是塑造一种机制,它会有约束、有动力,这样才能使企业慢慢走下去。

在2014房企出海年,首创也当仁不让。首创的国际化之路是分成两步走的:“首先我们在国内率先和7个500强企业进行合作,学习他们的管理和机制,包括利用他们的资金、市场。第二步是走出去,新西兰是其中之一,我们在澳大利亚做了很多地产,卖的很好,还有在法国投资了一个中法两国之间的经贸开发区。中国的企业有资金、有市场、没技术;而欧洲的企业是有技术、没资金、没市场。我们要把两者结合,实现中国工业下一步高科技升级,实现历史阶段企业的转型和中国经济的转型。”

后刘晓光强调:“2015年经济呈现中速发展,此外结构调整很艰难,很多中小企业大批倒闭。很多大企业也面临亏损。首创稍微好一些,因为结构配置的好,如果是单一行业,那么就很难说了。首创集团是有环境、有基建、有金融、有地产,可以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没了北方有南方,这是一个企业的技术配比,是一个企业产业结构的配比,更重要的是首创适应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周期发展状态。”(记者孙梦姝) 作者:孙梦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