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2014年青岛保费规模破200亿 保险费率将改革

青岛财经网  2015-02-12 17:36

[摘要] 2月9日,青岛保监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2014年保险业基本情况和2015年重点工作。记者获悉,2014年青岛市年度保费规模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3.1亿元,同比增长13.5%。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着重进行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年底前有望实现车险、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2月9日,青岛保监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2014年保险业基本情况和2015年重点工作。记者获悉,2014年青岛市年度保费规模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3.1亿元,同比增长13.5%。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着重进行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年底前有望实现车险、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保险行业跨越发展

2014年,我市年度保费规模首次突破200亿,达到203.1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产险公司保费收入89.9亿元,同比增长17.3%,寿险公司保费收入113.2亿元,同比增长10.7%。青岛保险业资产总额489亿元,比年初增加53亿元,行业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2014年,青岛保险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6.1万亿元,同比增长24.3%;累计支付各类赔款76.7亿元,同比增长22.4%。

目前,青岛共有市级保险公司61家,其中产险公司32家,寿险公司29家;中资公司46家,外资公司15家。中路交通财产保险公司获准筹建,改变了青岛没有法人保险机构的历史。

2014年,保险业主动服务于青岛发展大局,保险资金运用规模123.3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保险业上缴地方税收9.1亿元,代收代缴税款6.6亿元,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税支持。

服务青岛当地经济

记者在通报会上了解到,科技保险试点在2014年取得突破进展。保险机构积极参与青岛“千帆计划”项目,与市知识产权局、青岛银行、担保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发展。

继2013年在全省率先试点环境污染责任险后,2014年又在创新推出政府综合责任险。

2014年,出口信用保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83亿美元,服务各类外贸出口企业4082家,累计支付赔款2.8亿元,大大提振了企业扩大出口的信心。

2014年,贷款保证保险共为8.9亿元的银行贷款提供了保险保证支持,服务企业和个人超过1.5万家次,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民生撑起“保护伞”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服务“三农”方面,青岛2014年农险新增葡萄保险品种,辖内农险险种达到11个。全年农业保险共承保种植业(含林业)882万亩,养殖业621万头,惠及农户66万户,提供风险保障37.4亿元;累计支付赔款5519万元,同比增长44%。

中国人寿与市人社局沟通合作,推动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落实。2014年大病保险筹集资金8256万元,同比增长28%,参保人数426万人,赔付金额7642万元,切实减轻了参保居民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

2014年,青岛在率先开展养老机构责任险,为全市养老机构1.7万张床位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累计提供的风险保障金额达3.1亿元。新华保险(青岛)健康管理中心运用“保险保障+健康管理”的模式,一年来累计为1.7万名客户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是保险业向健康医疗产业延伸的积极尝试。

费率改革成今年工作重心

2015年,青岛保监局将突出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着重进行车险费率改革和人身险费率改革,首先启动险费率改革,随后着手进行分红险费率改革,有望在年底前完成人身险费率市场化。

“车险费率改革是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三项重大改革之一,青岛作为六个试点城市之一,这是我们财产保险监管的头等大事。”青岛市保监局副局长吉立群说,能否顺利推进改革将成为对产险公司的重要评价标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和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对经营管理不善或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暂停车险新业务。

相关链接

诉调对接机制妥善化解保险纠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保险服务领域的拓展,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日益增多。记者在2月9日的青岛保监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了解到,目前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在调解保险纠纷工作上取得了突破进展。

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曲海滨表示,2014年,行业协会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开创保险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新路径,对内加强行业调解组织建设,提高行业矛盾自我化解能力,对外加强与司法机关合作,主动要求行业内部化解纠纷,有效树立保险机构调解意识,“调解优先”成为行业共识。今年行业协会将在市区7个点和法院进行诉调对接,将有效提升保险消费者满意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