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回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

海南特区报  作者:罗安明;陈标志  2015-02-12 17:36

[摘要] 提案聚焦

提案聚焦

保障住房

保障房建设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退出机制不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滞后等问题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一般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构成。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启动以来,为许多困难家庭提供了住房保障,但各市县保障房建设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退出机制不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滞后等问题。对此,多位省政协委员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刘心红:

按需建设保障房,扩大廉租房保障范围

省政协委员刘心红在提案中称,我省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开工34954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4486套(含廉租住房274套)、经济适用住房1291套、限价商品住房1756套、城市棚户区改造20158户。然而,我省保障房建设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大部分市县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大量空置,群众普遍反映价高质次。

刘心红建议,修订《海南省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实施办法》,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抓紧完善制度。保障房建设要按需规划,而不是一味按照国家或省里下达的建设任务数量建设。确保保障房建设质量,选址应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及配套设施。调整保障性住房体系,扩大廉租房保障范围。近期,国内多地先后停建经济适用房,部分城市拟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并轨”,我省也可借鉴这些做法。

省政协委员陈闪:

节省土地资源,加大保障房项目容积率

省政协委员陈闪提出,我省保障性住房条例规定,项目容积率原则上不低于1.2,海口、三亚等中心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容积率一般应高于1.5。为确保土地资源的合理合法使用,建议对保障性住房项目加大容积率比例。建议政府成立一个回购当地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工作小组,与当地滞销的商品房开发商进行协商,好成本价回购,可节省建筑周期成本及土地资源。

省政协委员蒋会成:

借鉴外省做法,

“上海、南京、重庆等城市均实施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办法,可以学习借鉴。”省政协委员蒋会成建议,在对存量商品房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制定购买商品房为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建立政府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的操作办法和流程,保证购买过程监督到位。在合适的存量商品房小区选购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或者要求新建小区配建适当比例(如10%)的保障性住房。坚持低价购买原则,采用招投标办法或类似拍卖的电子竞价竞争。情形特殊的实行严格审计和确认基础上限定微利确定价格,并向社会公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