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新政利好楼市不可能再暴涨

证券日报  2015-04-05 08:37

[摘要] 股市的火爆有目共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飙升1%收报3864点。从本轮低点的2000点不到,10个多月的时间内,沪指升幅已达到93%,几乎翻倍。 与此同时,随着“330楼市新政”开启,市场中唱多楼市的声音又开始膨胀。根据财政部、央行等部门的新通知,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

股市的火爆有目共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飙升1%收报3864点。从本轮低点的2000点不到,10个多月的时间内,沪指升幅已达到93%,几乎。

与此同时,随着“330楼市新政”开启,市场中唱多楼市的声音又开始膨胀。根据财政部、央行等部门的新通知,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30%;个人购买两年(含)以上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上述三条“杀手锏”,令市场开始憧憬房价的上涨或指日可待了,商品房供不应求和抢购的局面有望再现了,市场的观望情绪将彻底扭转。不过,这些很可能只是浮光掠影,真实的情况你或许并不知晓。笔者对此多方了解后认为,经济现象中的宝典“供求关系”仍将对国内楼市造成打压,投资者自住需求的弹性很小,房价掉头向上可能还只是一个美梦。

此外,对于股市的判断,市场仍存在尖锐分歧。没有分歧的市场反而是不正常的,那也是蕴含巨大风险的。笔者综合各方观点后认为,未来数年,经济企稳的概率应该很大,市场氛围与市场心态维持偏暖基调的可能性或占上风。通俗说,用显微镜看股市的话,或许看不到牛市;用望远镜看的话,市场将大有机会。

也就是说,如果现在还纠结于手头这些有限的资金,究竟是该投入股市还是涉足楼市,那么我可以建议你,除非你有刚性或功能性需求,否则现在就“投资”楼市的话,可能还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这种风险包括资金的流动性限制及交易手续费损失等,还有可能遭受房价下跌导致的“被套”风险等。

不妨听听专家对楼市的判断与分析吧。关于此事,笔者专门请教了中原地产公司的研究总监宋会雍先生。他表示,尽管中央出台了楼市鼓励政策,但市场短期内依旧难以摆脱供大于求的状况。在当前这种成交量波动的局面中,所谓的刺激出来后,并不能帮助库存快速消化以及扭转价格向下的趋势。

笔者反问道,比如说在上海,买房子还是有限购政策约束的吧?买多了还有房产税呢。对此宋会雍说,据中原地产统计,此前房价上涨较快时,2007年新房交易群体中的投资类占比约在三成左右,2009年升至四成左右。但目前这一比例或不到5%。因此,上海目前的房产税政策,将不可能是的终版本。

为了更全面地帮助读者梳理这一“纠结”,笔者再次向宋会雍“发难”——像深圳、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国际化程度较高,房价应该有支撑吧?宋会雍立即回答道:“记者同学,你又错了!”对此他解释称,虽然需求较大,但这些城市的供应量也不小,这一点不应忽视。同时,外籍人士常住比例应达到30%才可称为国际大都市,而上海目前仅有2%左右。

此外,笔者调查也发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保障房的安排较为重视,那么,这可能继续增大房屋供应量吗?其实,这里面也存在一个容易忽视的小悖论。配套房或保障房的具体实施,其实并不一定需要新建住房,有关部门也可以采用货币分配的方式。这表明,政府已意识到供给矛盾,楼市大跌也不太可能出现。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人还是会有纠结,这就如同市场的分歧一样,是永远无法完全弥合的。但就笔者个人而言,半年左右的时间内,还是考虑做一点房屋置换操作的,比如说为了小孩读书需要等等。这类功能性的需求,也会推动楼市的相对活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