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古代严控炒房:一人两套房产很困难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15 21:02

[摘要] 媒体隔三岔五就曝光拥有几十套、上百套房产的“房姐”、“房婶”、“房叔”的信息,赚足了眼球,也引发人们深层次思考,这样的事在古代是不可想象的。古代中国历朝历代大多严控炒房,一个人想拥有两套房产都很困难。

媒体隔三岔五就曝光拥有几十套、上百套房产的“房姐”、“房婶”、“房叔”的信息,赚足了眼球,也引发人们深层次思考,这样的事在古代是不可想象的。古代中国历朝历代大多严控炒房,一个人想拥有两套房产都很困难。

古代中国重农抑商,房地产虽然算不上“国家支产业”,但房地产开发也一直没停止。这样一来,房子的买卖市场也就自然形成。《汉书》记载,刘邦得了天下后,在官僚阶层搞了一次大规模分房运动的同时,也配套了一个硬规定:“欲益买宅,不比其宅,勿许。”意思是说,除非我们的房子挨着,我要卖房子,你才可以买。乍看上去,这是一种限制房产交易的政策,其实也是朝廷用这种方法让邻居相互监督:一旦邻居发现什么蛛丝马迹把你告了,情况属实的话,你的财产官府没收一半,另一半则奖励给举报你的邻居。

唐宋时期,房地产市场交易虽比汉代宽松一些,但“限卖”的政策还是让炒房者头痛不已。据《旧唐书》载,一个人如果想出售房子,必须按“先亲友、再邻居、后他人”的顺序进行,否则违法。也就是说,要想卖房子,首先必须问亲友要不要,亲友不买,再问邻居愿不愿买,只有当亲友、邻居都不要或出的价格不公平,才能对外出售。《宋史》里说,宋朝人如果想卖房,必须有“问账”。意思是说,上面写清楚自己卖房的原因,而且必须在所有族人和邻居全部签字同意后,才能与买家进行交易。

明清时代,更没人愿意“囤房”了。《明史》、《清史稿》说得清清楚楚,明清时代房地产市场实行“找房款”制度,并且明文规定,允许卖方“凭中公估找贴一次”。举个例子解释这种制度以便更好理解:假如你30万把房卖给我,过了几个月,你发现房价涨到50万,于是你可以依法找我“补”你一次房价。这样,谁还会买许多房搁在手里!

一部《二十四史》虽然是官史,但还是可以搜罗一点古代房地产市场信息的。历朝历代,朝廷都限制个人拥有的园宅地面积,如果超标,处理轻的挨板子,处罚重的没收财产。《资治通鉴》载,唐玄宗时期,朝廷对“住宅用地”卡得特别紧,普通人家,每三口人给一亩宅基地;贱民家庭,每五口人给一亩宅基地,违规肉刑侍候。所以,古代房地产市场以“二手房交易”为主,基本没有炒房者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