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稳住房消费出实招 五部门调整房地产贷款及税收政策

央广网   2015-04-23 16:00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要数一数两会前后市场为热切期待的几个红利行业,地产一定排在前面。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要数一数两会前后市场为热切期待的几个红利行业,地产一定排在前面。就在“房地产”重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等等的刺激政策陆续出台之后,昨天傍晚,五部委联合出手,进一步支持了改善性住房需求。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昨天联合发布通知,将二套房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并进一步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紧随其后,发布通知表示,今天起,将个人购买普通商品房免营业税的门槛,由满五年调整为满两年。

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的利好纷至沓来,将会给已经滞涨、甚至开始下跌的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那些徘徊犹豫在二套房交易市场们门外的“刚需们”是否看到了立即出手的希望?资本市场里已经提前“涨声一片”的房地产股又能红火多久呢?

央行网站消息显示,三部委联合发文,继续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其中,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同时,通知显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20%;首套房已经结清公积金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3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央行政策力度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将对地产市场带来有力支撑:

张大伟:这次政策松绑力度应该说超出之前市场预期的。如果降低到40%的话,特别是公积金政策应该是远远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所以我们认为对于未来市场的影响会超过我们以前的估算。因为如果说到40%的话,其实是相当于跟过去的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很接近了。这样的话,对市场来说起码可以直接带来10%-15%的直接购房需求。

针对首套房的政策一个接一个,现在来了二套房的,肯定吸引另一群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人们。

在山东青岛,赵先生刚刚购买了第二套住房,首套房贷款还没还完,赵先生看着新闻回忆起自己前不久到处筹钱付首付的经历:

赵先生:我记得当时二套房首付有60%。套房毕竟已经是很大的支出了,买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太大的话,得东拼西凑。

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的确可能让一些还住着小房子的家庭购买改善性住房较为吃力。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政策真的实施,他打算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陈先生:我现在住了个套二的,想换个大点的,套三的房子,近也在看。比例如果不下调的话,对我们这种工薪阶层的来说,购买改善性住房还是比较有压力的。你现在青岛的房价,在核心区这个部位一万五六左右,买个100多平米的总价近200万,首付50%的话,像我们根本无力承担。

首付比例降低等利好政策将从一定程度上减轻购房者负担,促进消费者入市。好消息还不止于此。就在整个市场都为了央行新政而沸腾的时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布了通知,自3月31号开始,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辉表示,结合央行相关政策的调整,改善性需求的购房人群将为受益:

胡景辉:税收很大程度上,在现实交易中是被转嫁给购房人,营业税五改二的话,相当于处在两年到五年之间的业主卖房的话,相当于便宜了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房子就好卖,好卖就能快速套现套现,就便于置业升级买新房,再加上降低首付比例,直接大刺激,就是改善性购房人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