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黑中介"唯利是图"租房前可网查中介有无前科

北京日报  2015-04-25 07:54

[摘要] 去年重点治理的群租房现象,今年又有反弹,并出现“胶囊旅馆”、求职公寓等“变种”群租房。据悉,今年本市将对违法群租房再出组合重拳,上半年将出台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对有劣迹的非法中介将在“北京(楼盘)企业信用信息网”公示,并纳入失信系统。群众可及时查询,杜绝黑中介。

去年重点治理的群租房现象,今年又有反弹,并出现“胶囊旅馆”、求职公寓等“变种”群租房。据悉,今年本市将对违法群租房再出组合重拳,上半年将出台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对有劣迹的非法中介将在“北京(楼盘)企业信用信息网”公示,并纳入失信系统。群众可及时查询,杜绝黑中介。

变异:“胶囊旅馆”变相群租

昨日,首都综治办会同市住建、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启动今年的违法群租房专项集中治理。

去年,全市共组织联合执法3905次,查处涉及群租房违法案件1595起、拘留129人,关停“黑旅店”256家;行政处罚违规经纪机构79家、立案查处经纪机构203家;停租违法群租房2.5万户,拆除隔断10.1万间,劝离居住人员20.3万人,已治理群租房占排查发现总数的99.4%。其中,核实查处群众举报投诉违法群租房问题4000余件。

但在春节后流动人口大量返京、出租房屋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大环境下,受出租房屋黑中介和少数出租房主唯利是图、不法经营的影响,全市违法群租房问题出现反弹趋势,目前已经接到举报投诉百余件。

尤其是在地铁、专科医院、CBD地区及周边的违法群租房现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此外,一些地区群众投诉举报的违法群租问题有所增多,“胶囊旅馆”、求职公寓等变相群租现象也时有出现。

首都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发现的“胶囊旅馆”位于朝阳区,实际上就是建在住宅楼内的新型群租房,一百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会放置约20个“胶囊”,每个空间体积约为2.5立方米,且没有营业执照。求职公寓则主要面向找工作的大学生,给房屋打上很多隔断,其实就是违法群租房。

建议:租房前先查查中介

今年,反弹、新生、举报、曝光四类违法群租房将成为治理重点。

据统计,85%的违法群租房都是违规中介和二房东所为。住建、工商等部门对于直接参与违法群租经营、违规代理出租群租房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工作人员加大查处力度,将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出租房屋,以及无照经营、异地经营、占用挪用或拖延支付客户资金的经纪机构及其法人代表,纳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向社会公示并推送至有关部门。

市住建部门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房地产经纪人员挂牌上岗的力度。对未挂牌却从业的经纪人员或参与违法群租经营的经纪人员,全部记入本人信用档案,并暂停其从业的房屋中介公司网签业务。

工商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去年接受过处罚的、查无下落的、没有办理备案登记的、投诉举报排名前十的3000余家违法企业都已在“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公示,这些挂账企业法人、法人代表的投资、信贷也将受到影响。

该负责人建议市民在租房前,一定要到该网站去查询中介机构有无“前科劣迹”。“只要登记的企业,哪怕房源再好,也不要租房,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奖励:举报违法群租将有奖

首都综治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正在制定违法群租房问题举报奖励指导性意见。各区县将研究出台举报奖励办法,今后,群众举报的违法群租房线索经调查核实后,将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

此外,五一后,全市将统一设计违法群租房治理宣传标牌。提示牌上将注明“拒绝黑中介,抵制群租房,依法租赁房屋”,并公布各级各部门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群租房线索。此外,公安机关对阻碍执法、扰乱公共秩序以及涉嫌经济犯罪的经纪机构和人员加强查处。城管部门将加大街面非法出租房屋小广告整治力度。

对于违法群租房问题屡治理屡反弹、群众举报投诉较为集中或媒体多次曝光的地区,市有关部门将对所属区县下达重点督办通知书,并约谈地区相关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