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今年哈市或将取消中考择校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5-05-04 10:09

[摘要] 昨天,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消息:“2015年哈市中考取消择校!原有的择校名额,或全部调给省、市重点高中的统招计划。”此消息在许多家长朋友圈里引发了热议。就此事,记者分别采访了哈市多所重点中学校长和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

昨天,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消息:“2015年哈市中考取消择校!原有的择校名额,或全部调给省、市重点高中的统招计划。”此消息在许多家长朋友圈里引发了热议。就此事,记者分别采访了哈市多所重点中学校长和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据介绍,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2015年,各地将完全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计划,参考国家政策,哈市即将出台的中招政策中或将取消中考择校。

哈市中考择校比例逐年下降

2012年4月,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等七部门下发了《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部提出,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三年后,即到2015年各地将完全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计划。

近几年,哈市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逐年下降,2005年以前,哈市高中择校生比例约占50%,从2006年起,全市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下降至不超过30%,2012年择校生比例下降到20%。2014年,省、市重点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由2013年的20%调整为10%。2014年省市重点高中择校招生计划共计1340人,按每人每学年不超过7000元计算,每个择校生三年高中费用高2.1万元,一届学生择校收费不超过2814万元。

取消择校生后统招配额生名额将增加

作为全省中考改革实验区,2004年至今,从减少淡化加分项目、学业考试纳入中考成绩、缩减重点高中择校比例,到增加志愿批次、增容题库、实行网上阅卷,哈市几乎每年都对中考招生录取政策进行调整。

据教育界相关人士介绍,朋友圈转发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哈市教育部门正对取消择校一事进行调研,并计划出台相关中招政策。一旦取消择校生,今年配额比例维持在60%不变。往年择校生的招生计划将可能按照 “四六分”的比例,即40%调给统招,60%调给配额,这对今年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是利好消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