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延期交房的锅谁来背 购房者应该如何维权?

中国甘肃网   2015-05-15 06:46

[摘要] 延期交房是准业主们头疼的问题,也是常见普遍的一类商品房买卖纠纷。在处理这一类纠纷时,究竟是否构成延期交房?延期交房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而开发商往往利用准业主们欠缺专业知识的弱点,否认延期或者推脱延期的法律责任。

延期交房是准业主们头疼的问题,也是常见普遍的一类商品房买卖纠纷。在处理这一类纠纷时,究竟是否构成延期交房?延期交房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而开发商往往利用准业主们欠缺专业知识的弱点,否认延期或者推脱延期的法律责任。

案例一:防治污染致房延期,商家该不该赔偿?

2014年初,史先生看中了兰州市城关区北面滩和泰馨和园小区内的一套商品房,遂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房屋交付日期为2015年5月1日。

2014年年底,史先生致电开发商,工作人员声称将按时交房。可今年清明节前,工作人员告知史先生,由于市政府防治污染措施的影响延误了工期,房子要到6月底才能交付。五一前夕,史先生再次接到开发商的信函告知,还是因为市政府防治污染措施的影响,导致工期延误,要推迟到8月交房。无奈的史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一直租房住,现在,既交房租又缴贷款,这个亏就只能让购房者承担吗?随后,记者带着史先生的疑问采访了该房地产公司。该公司一萧姓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也很无奈,由于受到兰州市政府防治污染措施的制约,施工时间有限,导致工期延长,只能延期交房。至于赔偿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公司也很无奈,目前暂不考虑赔偿问题,购房者如有赔偿要求可走司法程序。

案例二:89天,商家赔偿13.9万违约金

2010年11月,海南陵水的黄先生与某房地产公司签了商品房买卖合同,买下陵水清水湾某楼盘一套房子,建筑面积159平方米,总价722万多元。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在2011年11月底前交房。同时,因台风、雨天或战争等非出卖人的责任造成工期延误的,除双方协商同意解除或变更合同外,出卖人可据实延期。交房在90日内的,按已付房款万分之三标准付违约金。随后,黄先生付清全款。2012年1月,开发商发函告知延期交房,延至2012年4月30日。黄先生在2012年6月收房,2014年初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赔付交房违约金25万多元。开发商辩称,黄先生主张交房违约金不成立,项目施工一直受到不可抗力的天气原因干扰,而因雨水、台风等天气造成的工期延误,开发商按约定免责。法院查明,2010年11月至2011年11月,当地有台风14天、大雨及大雨以上天气为19天、雷阵雨29天。法院认为,开发商超过交房期限151天,但其可依据台风、雨天天气延期交房62天,因此开发商应承担89天交房的违约金。法院一审判决,房地产公司向黄先生支付交房违约金13.9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延期交房的锅谁来背 购房者应该如何维权?
  • 第2页:解答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