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季度国内楼市或将完成筑底

新民晚报  2015-05-17 06:30

[摘要]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今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沪上房产分析师第一时间解读称,在利好政策刺激下,楼市回暖效果显现,预计楼市二季度或将完成筑底。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今年1-4月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沪上房产分析师时间解读称,在利好政策刺激下,楼市回暖效果显现,预计楼市二季度或将完成筑底。

贷款购房比重提高

相关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279亿元,同比下降2.5%,降幅比1-3月收窄0.4%。其中,国内贷款7341亿元,下降4.8%;利用外资108亿元,下降6.8%;自筹资金14386亿元,增长0.1%。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8461亿元,下降6.2%;个人按揭贷款4327亿元,增长2.1%。

据悉,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但降幅收窄,“自筹资金出现增长”表明4月份楼市回暖有一定促进作用。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表示,今后,银行将释放出更多资金,贷款利率进入下滑通道,未来国内贷款比重将会有所提高。

“个人按揭贷款的涨幅为明显,这主要是受到‘330’新政的影响,尤其是二套房首付降低至四成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以贷款方式入市。”德佑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表示。

房企融资压力缓解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54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7%,降幅比1-3月扩大0.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571亿元,下降29.1%,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

龚敏认为,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下滑,主要是今年供地减少。一线城市由于土地资源稀缺,供地已处于负增长趋势;二、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部分城市土地供应有所放缓。同时,部分房企对非一线城市拿地积极性不高。这些因素导致1-4月土地量价降幅继续扩大。年内再次降息后,房企融资压力缓解,一线城市土地的量价率先步入正增长。

交易情绪再度升温

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1-3月收窄4.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4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明显高于全部投资。

据了解,截至4月末,商品住宅的待售面积增加330万平方米。商品住宅市场有回暖迹象,但市场还未完全复苏,特别是一些供大于求的三、四线城市。陆骑麟表示,近期,受利好政策影响,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上涨。

受利好政策影响,楼市交易情绪再度升温。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分析道,以上海为例,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24.25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9.33%,同比上涨63.21%,为2010年以来成交量高的4月。同时,楼市虽然有涨价声音,但落到实处的不多,尤其是标杆房企,以价换量是主流。综合来看,在宽松的政策背景下,楼市会延续4月交易势头,楼市二季度或将完成筑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