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中介烧钱打“价格战”

中国新闻网  2015-05-17 12:53

[摘要] 房地产中介行业向来被认为是一个属于低频交易的行业,因此即便是面对新技术的汹涌冲击,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依然认为,互联网技术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而言,不可能产生更多新的需求。

房地产中介行业向来被认为是一个属于低频交易的行业,因此即便是面对新技术的汹涌冲击,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互联网技术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而言,不可能产生更多新的需求。

“虽然我爱我家也在积极地布局O2O,比如加强我爱我家的网站建设和推广,去年节省下来的端口费用大概7成也都用在了网站的改造和推广上。”胡景晖表示,“但是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而言,仍然需要找到线下的配合,房地产行业仍然是互联网电商难突破的行业。”

当然,胡景晖也承认,运用互联网技术对房地产中介这样的传统行业进行改造始终是好事情,但这些科技和技术应该是被运用在行业的解决方案上,并且确保和验证这些技术能够提高中介行业的效率和降低成本,“否则盲目地砸钱是没有意义的,也不是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健康状态。”

另外,房地产经纪行业实际上已经在出现更加显著的变化,比如包括链家地产、思源地产等公司对外宣布大幅降低二手房的交易,对内则相对提高了公司经纪人的提佣比例。

不过,这些发生在房地产中介公司主动降低利润的行业变化,在胡景晖的眼里,这些主动降佣和提点的做法对一个房地产中介公司而言几乎是“自杀”。

“其实这些做法就是价格战,尤其是对那些新进入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中小公司来说,价格战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胡景晖认为,“但是从财务模式上分析,价格战策略显然是不可持续的。等到这些中介行业的新进入者形成寡头地位或者达到一定规模以后,这些中介公司的利润又会回到之前相对合理的水平。”

胡景晖说,按照我爱我家进行的财务模式分析,当二手房交易降到只有1%左右的水平时,中介公司几乎是不可能盈利的,而且据其从其他已经降佣的中介公司了解,这些公司每签一单都会亏损上千元左右。

“现在很多中介公司纷纷跟进降佣,其实拼的就是谁能够‘烧钱’到后。显然,对任何行业而言,长期来看一定不是价格战。经纪公司都很难拥有很强的资金实力,这些新进入的中介公司烧钱降低利润,依靠的可能就是资本市场,以求在短期内获得市场份额。”胡景晖指出,“烧钱降佣的模式与经纪公司其实是背离的,因为比拼的不是服务。”

胡景晖表示,房地产中介行业应该保持相对合理的利润率,如果按照之前部分中介公司降佣前的利润水平,中介行业也很难有进一步降低利润的空间,“但是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服务水平肯定是有提升空间的。”

“未来房地产中介行业的集中度会提升,服务和价格都会趋近差异化和个性化,比如因为客户定制化的服务,那么区域内交易可能会出现差异化,有可能比之前的水平高,或许比之前更低,但是,执行价格战的话肯定不会有好的结局。”胡景晖认为。

胡景晖认为,因为房屋属于低频交易的大宗商品,所以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而对房屋交易过程中的服务更加重视,比如真实的房源信息、方便带看、签约以及一系列交易服务。

胡景晖坦言表示,虽然这些房地产中介公司主动降低交易和增加经纪人的提拥比例,暂时还没有对我爱我家造成实质性的冲击,但是事实上也已经明显影响到我爱我家的交易情况,而我爱我家也已经相应在房屋交易上做了调整,比如胡景晖透露近期我爱我家对部分大户型房源的交易给予了优惠。

对于我爱我家接下来的业务布局,胡景晖简单概括为“谋定后动”,因此目前在房地产中介行业竞相变革的喧嚣时期,我爱我家的发声相对安静,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我爱我家没有进行业务布局的安排。

“比如接下来我们会把房管业务改进成资产管理业务,我们在有10万套的托管房源,希望可以改造成类似链家地产‘自如客’类似的模式,我们会进一步做好租住形态的改进和服务,还有服务的标准化。”胡景晖指出,“我爱我家也在布局海外业务,期望可以搭建海外购房平台;还有O2O业务,这是我爱我家网站的建设和维护;还有我爱我家的P2P,这类业务的率比较高。”

胡景晖表示,我爱我家集团在未来的业务模式上,公司希望在坚守传统主业的前提下,坚持多元化发展,“但是这些多元化业务也会与传统主业相关。”

优惠空前不亚展会 探究第二现场别样风情

房展会首日成交破两千万 业内:效果好于预期

2015房价走势新消息 八大城市房价正在失控下跌

买房留心"隐形"陷阱 在哈尔滨买房怎样不被坑

业内:房价步入新一轮上涨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