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哈尔滨一女子想继承丈夫房产 得证明"他爸是他爸"

生活报  2015-06-05 10:58

[摘要] 记者从哈市公证部门获悉,很多市民都遇到过“证明难”,注意保留好4种证件,可以让你轻松证明亲属关系。

生活报6月5日讯近日,哈市52岁的王女士想把去世丈夫的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可这看来理所当然的事,却让她大伤脑筋,原来她办理公证时被告知,需要证明已经去世的公公和丈夫是父子关系,为此她跑了三个月。记者从哈市公证部门获悉,很多市民都遇到过“证明难”,注意保留好4种证件,可以让你轻松证明亲属关系。

过户丈夫名下房产得先证明“他爸是他爸”

今年2月,哈市52岁的王女士到公证处办理遗产继承公证,但有一条让她犯了难,需要王女士出具丈夫与其父母的关系证明。据王女士介绍,丈夫和公公已去世多年,这种证明太“奇葩”了,这不就是让证明“我爸是我爸”吗?她说:“我可以找我婆婆来当场对症。”对此,公证人员表示,这只能作为“人证”,还必须出具亲属关系的书面证明。

王女士来到派出所,但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她,两人去世太久,没有他们的户籍底档。王女士又来到他们父子共同的工作单位,但公司早就将去世10年以上人员的档案清理掉了。3个月里,王女士跑遍了省、市档案馆,劳动局和社区,都无从查找亲属关系证明。

后,5月初,王女士再次来到哈尔滨公证处求助,经过调查,公证处从王女士丈夫弟弟的户口转迁记录上,找到了其爱人与弟弟及父母的关系证明,王女士终于办理了继承公证。

辗转跑了大半年就为了证明“我是我”

2014年初,52岁的王先生来到公证处,要求证明“我是我”。原来,早在20年前,王先生在办身份证时,户籍民警疏忽误将年龄少写了10岁。王先生听说改身份证挺复杂,而且自己还年轻10岁也蛮好,此事就搁置了下来。

2013年,王先生全家准备移民,大使馆提出疑问称,按年龄推算,王先生的长女实在他12岁时出生的,不符合基本常识,需要证明王先生确实是他本人。王先生先是想到派出所,但20年前为他办身份证的警官已经记不起当时的情况了;再找到社区,社区对其也不熟悉。

奔波了大半年的王先生无奈之下,找到了哈尔滨公证处。公证员根据王先生的早年档案记录和其兄弟的档案内容,找到王先生已经52岁的年龄证据,王先生再找到曾经居住过的居委会及派出所,几经辗转,终于将身份证年龄归位。

“奇葩”证明因何而生

据哈尔滨公证处主任张宇红介绍,一旦涉及公民财产利益和重大人身关系的变更,相关证明缺一不可,公证处经常遇到冒名顶替,或者肆意隐瞒亲属关系,已达到侵吞他人财产或者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例。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市民面临“证明难”,这与我国缺少个人诚信记录体系,以及户籍制过渡期密切相关。

据北方公证处主任吴逶介绍,亲属关系证明难,这与我国碎片化户籍登记制管理系统有关,民政与户籍分割成两部门管理,造成公民个人信息不统一,不健全。

小贴士:

保留这4种证件轻松证明亲属关系

1、子女与父母在同一户口本上的旧户口本;

2、1980年以后出生子女的独生子女证;

3、1996年以后的子女出生证明;

4、正确填写年龄、出生日期、姓名以及家庭成员关系等基本信息的人事档案材料。(这些证件需要原件,复印件以及照片等形式不具有法律上的证明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