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购房陷阱:一字之别房价相差两万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16 00:00

[摘要] 市民罗小姐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认购意向书,同时交纳了2万元的认购金,但接下来在与开发商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时,却发现开发商所填写的条款,自己不能接受,而自己所写的补充条款,开发商又不肯让步,罗小姐一气之下说“我不买了”。谁知售楼小姐说不买可以,但认购金已被视为“定金”,若解除认购书,2万元就收不回了。

市民罗小姐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认购意向书,同时交纳了2万元的认购金,但接下来在与开发商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时,却发现开发商所填写的条款,自己不能接受,而自己所写的补充条款,开发商又不肯让步,罗小姐一气之下说“我不买了”。谁知售楼小姐说不买可以,但认购金已被视为“定金”,若解除认购书,2万元就收不回了。

222

实际上,在今年3月初,市房地局已对商品房的预订行为有了明确规定,订金数额不应超过房款总价的千分之五,规定还指出,商品房预订是指在签订商品房转让合同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通过订立商品房预订协议的方式确定买卖商品房意向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双方签订的书面预订协议内容应包括当事人姓名或名称、预订房地产坐落地点、面积、价格、预订期限、订金额及订金处理办法等内容。买卖双方签订商品房转让合同后,订金应即时归还或抵充房价

罗小姐签订的认购意向书对她并不利。首先,开发商收取的订金数额远远超过了房款总价的千分之五,其次认购书中也已明确了“认购金”为定金,如罗小姐违约按定金罚则处理就麻烦多了。正确的做法是,双方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如就合同条款达不成一致意见的,买方可解除本认购书,卖方应返回全部定金。其次,在交纳定金、签订正式合同的补充条款时,要与开发商约定:如果因双方对转让合同的条款存在分歧,广告、售楼书、样品房与实际状况不相符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全额返还购房者支付的订金。对此,业内人士建议,要找出这些“茬”不使定金打水漂,还不如先在签订认购合同时,看仔细认购书中,认购金有无定金性质的约定。

由于商品房的预订过程目前还缺乏有力的法律依据来进行约束,所以在买房过程中,消费者对每份合同的字里行间都得看个明白,这样才不至于陷于两难的境地,无故被开发商“斩一刀”。

小资料在买房中,开发商一般采用“小定金”和“大定金”两种方法。所谓“小定金”就是客户支付几百元至几千元,“小定金”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定金,一般被视为“订金”。所谓“大定金”,少至几千多则几万,房屋认购书上通常会写明,如客户未在确定的时间内签订房地产销售或预售合同,则该定金由销售方没收,否则可转为房价款等内容。购房者需注意的是,如果合同中既规定了违约金又规定了定金的,则具体适用时只能选择其中之一约束对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