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哈尔滨多个棚改项目涉嫌违规:立项5年手续未齐

中国经济网   2015-08-19 00:00

[摘要] 7月27日,中国房地产报刊发了《开发商与 各执一词哈尔滨棚改项目“变身”成“违规建筑”》一文,哈尔滨市在建棚改项目香林名苑的违规行为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7月27日,中国房地产报刊发了《开发商与 各执一词哈尔滨棚改项目“变身”成“违规建筑”》一文,哈尔滨市在建棚改项目香林名苑的违规行为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中国房地产报在深入调查后发现,香林名苑项目在哈尔滨不是孤例,与其一路之隔的悦然臻城项目也是同期立项的棚改项目,同样立项建设了5年,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至今还没办理下来,但项目已违规建成准备出售。

8月10日,悦然臻城项目的开发商黑龙江悦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晓辉接受采访时表示,悦然臻城项目作为棚改项目,时至今日“五证”一个没办下来,14栋高层住宅已建成封顶11栋,因建审手续没办下来,拿不到房屋预售许可证,目前不能开盘销售。

11栋违规建筑待售

8月9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108号的悦然臻城接待 ,置业顾问正围着沙盘模型给前来看房的市民讲解介绍,并给有意向购房的市民做预售登记。

置业顾问小张向记者介绍,悦然臻城项目共有14栋高层,现在已经建成11栋,并已开始为到访客户做预售登记,房子的均价为每平方米6400元左右。悦然臻城项目位于香坊区通乡街85号,通乡街和保健路交叉口。20余条公交线路环绕周围,距 3号线约5的,且比邻植物园、松江公园,出行十分便利, 的 资源、商业资源、医疗资源都很丰富,可谓安家置业的 。

当记者问及“五证”问题时,置业顾问小张有些语塞,并表示悦然臻城的建审手续正在办理中,预售证办下来就正式开放销售。

记者注意到,该楼盘并未按规定在售楼处内公示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而在接待 的一角,墙上贴着哈尔滨市房产管理监察大队动力中队5月7日的一张《通告》,内容为:“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我市(哈尔滨)房地产开发市场秩序,切实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现城区所属开发企业在建楼盘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之前,一律禁止各种形式的预(销)售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据相关的房地产管理法律法规对开发企业进行严肃处理,同时提醒广大购房者,谨慎购买。”

今年5月份,悦然臻城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手续的情况下就开始公开卖房,并向购房者预收2万元订金。售价从5380元/平方米起,均价6380元/平方米,现购房全款9.8折,贷款9.9折,额外再优惠9.5折,并宣称年末即可入住。

5月7日,哈尔滨市房产监察大队香坊中队对悦然臻城违规售楼行为调查时,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地产开发部副部长刘文昌承认该楼盘确实存在收取购房者订金的现象。当时,房产监察执法人员向悦然臻城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5年未办完建审手续

面对悦然臻城未办理建审手续便擅自开工的质疑,时晓辉表示,悦然臻城项目与香林名苑项目一样都是棚改项目,是香坊区通乡街东侧地段棚改项目,2010年就已经列入棚改计划并立项。现在建审手续还在申办中,但项目的开工建设得到了当地 的默许,且哈尔滨 也为他们出具了“哈尔滨市棚改项目建审手续审批绿色通行证”。

“没有这个绿色通行证,我们也不敢开工建设。”时晓辉说,“棚改项目的建设难度很大,主要问题就是征迁。正常来说,开发商一般都是拿净地开发,考虑到支持城市建设,支持 工作,开发企业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违规开发建设也是为了让回迁户早日回迁新居。”

记者在2013年5月29日的《哈尔滨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纪要(2013第4次)》中查到,哈尔滨市香坊区通乡街东侧地段棚改项目是哈尔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因是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民生工程,哈尔滨市直各相关部门原则同意回迁安置房提前开工建设,由香坊区负责明确各项目的实施主体,同时尽快办理相关建审手续。而通乡街东侧地段棚改项目就是悦然臻城项目的所在地。

中国房地产报了解到,悅然臻城位于通乡街85号,通乡街、保健路的交会处,项目由北车集团和黑龙江省建设集团联合 ,开发商为黑龙江悦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占地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由14栋高层和3栋多层组成,集住宅、商业为一体的封闭式管理社区。项目可容纳居民总户数为2115户,其中棚改回迁户700多户,2012年开工建设,现已建成11栋高层住宅。目前,悅然臻城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已经历时5年,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仍在办理中,而没有“四证”就无法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违规违法建起的11栋住宅楼就无法公开销售。

对此,哈尔滨 服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棚改项目建审手续审批绿色通行证,是指开发企业在各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时,可以享受绿色通道,达到快审快批、快速办理的目的,但绿色通行证不能替代国家规定开发建设所需办理的法定要件。哈尔滨 服务 受理并支持开辟绿色通道,是方便建设单位办理相关建审手续,且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办理。

“现在房子建好了,我们也不敢卖,我们会等建审销售手续齐全后正式开盘销售。”时晓辉说,“ 部门的办事效率、服务效能比起5年前已经有了本质变化。目前, 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完善项目的相关手续,但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